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Accuracy, Precision and Error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9-6-21 15:48 |个人分类:分内业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ccuracy, Precision and Error

2019-06-17草稿

2019-06-21修稿

王安良

按:写这个博文缘起于在姬扬老师博文“引力波团队已经两周没有新消息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319915&do=blog&id=1185416

评论杨正瓴老师的贴引出的。其实关于测量误差,叶晓明老师是专家: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30565&do=blog&id=1183897

 

我最近写Paper也涉及到这三个概念,作为外行对此进行了探究。以下是本人的一点粗浅认识。这里把这三个英语单词分别称为:准度(Accuracy),精度(Precision)和误差(Error)。

对物质的属性进行测量是个古老的学科,可以说有人类历史有多长,测量的历史就有多长。

测量常规物体的质量、长度、面积、体积、时间、温度等,这些参数有“标准”的方法,而且每个量还不止一种方法。基本原理可以说源自比较法,即规定了标准的质量、长度、时间、温度等量,被测对象与标准量进行比对。

至少有两个理论上不必证明的约定(或称公理):1 被测对象的真值一定存在,且在测量时稳定不变或变化规律也可测,甚至有的对象可认为是“永恒”不变。比如一块石头,不考虑风化和腐蚀等因素,其质量真实存在,即有确切的“真值”,不管宇宙是静态的、膨胀的还是收缩的。2 标准量是一种公认的“约定”,对于基本量(如温度)只需规定一个值(还隐含了零值点),就可以构成一个射线。而实际射线也是有“厚度”的,即标准值中就隐含了误差。

准度的含义是测量值(也可以是计算值、模拟值)与真实值的绝对差别,要用到统计学的概念。

精度的含义是测量值与真实值差别的“范围”(或误差带),显然也要用到统计学的概念。

准度和精度这俩概念有区别,然而测量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量,我们通常不太注意区分其含义。比如,测了某人的体重,60±1kg。那1kg可以说是精度和准度的复合表示。夸张点说,如果给的数是600kg±1kg。根据常识,该怀疑其测量的准度是否出问题了。

很多物理或生化参数的测量比质量、长度等的测量要复杂,比如“力”的测量。首先得定出一套标准的“力”,以此为基础,给测量设备进行“标定”,这一步非常的关键。是决定准度、精度和误差分析的基础。例如,我们要测量某火箭发动机的推力,那么先要预先知道其推力的大致范围,来设计推力测试设备。如果其推力大概是100N,测试设备、标准力和标定方法的产生都不太复杂,如果是100kN或者是100μN,那就都不容易了,尤其是标准力的产生和标定方法。

对于“引力波信号”的测量呢?我认为同样也离不开上述思想和方法,包括产生标准“信号”和标定方法,也同样有准度、精度和误差分析等问题。那么多人,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来测量“引力波信号”,足见其难度之大。如果已经到分析相对误差和绝对误差那一步了,就已经板上钉钉的“测量成功”了。我觉得现在还可能处于研判引力波测量中“信号有无和真伪”的阶段,然后才是准度和精度,及各类误差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86178.html

上一篇:大学里的本科教学及本科毕设
下一篇:科学与伪科学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3 杨正瓴 张鹰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