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我的教学工作和心得 精选

已有 7748 次阅读 2019-4-16 16:4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的教学工作和心得

王安良

2019-04-16

按:本来想写一写自己最近的“科技”发现或发明呢?看到科学网上老师们在热议“996”,我也不免俗,汇报一下自己的教学工作和心得。本文写作,用时2个多点。

我认为,大学老师讨论什么“996”上班制,毫无意义,对老师无效,对学生更是只有反作用。我是从学生过来的,不间断学习了二十多年,在我周围认识的人里,属于“读书”时间最长那一类的。“读书”苦吗?在于个人的经历和认识。成了大学教师后,我一开始就认为大学老师的教学比科研重要,无论在什么样的学校,985还是世界一流乃至宇宙一流大学。

我就是这么做的,即使刚入职那几年把70%以上的时间无私交给课题组,把教学工作也放在了首位。有领导找我谈话,谆谆教导我:咱们这是研究型大学,要重视研究成果…是啊,谁敢不重视研究“成果”啊!对我所在的这种工科专业,尤其是文章和经费,核心是钱。不重视不就是“等死”吗?只是雷锋叔叔已经死了,如果一味地“无私”奉献,由着自己兴趣“搞”研究,不仅不被重视,而且会受到嘲弄,甚至直接威胁到生存。许多工程“科技”问题,需要团队合作,苦活、脏活、费力不讨好的事,总得有人干吧?

我还没正式入职,就帮着课题组调试实验台,指导课题组的研究生画零件图。举一件小事。某微牛级推力架已经加工、装配好,调试很长一段时间了,总是不太灵敏,测量精度也不稳定。某天我和学生们又遇到梁卡死的情况,以往他们就是把中心竖轴的螺丝调整一下就好了,这次仍然不灵,只好全部拆下来重装,也不行;再拆,我突然发现那个垫片设计的不合理,跟轴承的簧片接触上了,并立即给出改进设计措施。设备好了,以后再也没出现这种问题。这么个“关键技术”贡献,会表现在专利里吗?不会。会写在文章里吗?不会。课题组奖励了我吗?没有。我得到好处了吗?得了。培养了学生,也培养了自己。

我从不对学生在学习时间上提任何要求,包括他们参与科研工作,顺其自然。

在刚开始投入不到30%的情况下,我所带的班居然能“屡创佳绩”,因此我还能获校级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有博文写了这个事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875200.html)。

这就是教学工作给我最好的回报,没有学生们,我早就被判“死刑”了。感谢学生,感恩我的学生们,是他们给了我工作的希望和热情。

我的体会是,对本科生只要老师肯下功夫,总会有收获的,而且收获很可能还远大于付出的劳动。每年,我都能在本科教学工作上,有新发展和研究“成果”。

从课题组“脱离”之后,在教学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教学和科研各一半),我自己的“科研”才真正起步。与几个硕士生一起,研究接触热阻,做计算、搭台子,虽没SCI发表,“科研成果”还是有的,不能说“屡创佳绩”,但“接续发展”还是可以说的,而且还在发动机、热防护、金星探测、斯特林机、热电器件、飞行器热控等方面“开疆拓土”。谁说硕士研究生不能“搞”科研?对研究生的培养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教学和科研、研究生培养和研究工作、导师和学生关系等问题,这些都是科学网永恒的话题。我倾向于“缘分之说”。作为导师,如果你招了某个研究生,那就要为他/她的研究工作负责,至少是学业负责,尽到指导教师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推己及人,宽以待人”,“严不严律己”都行。

我记得某人曾举例说,如果你每天写一段话,每个月至少能完成一篇文章。而正常情况是:多数时候一天可能连一句话也写不出,或者早上写下一个字,晚上又把它删掉;少数时候,一天就能完成了一篇文章的初稿,是在大量先期的准备条件下实现的。有的人,一年发十几篇SCI并不稀奇;有的人,一辈子也写不了几篇文章。这跟其工作时间的投入往往毫无关系,倒是跟写作能力关系很大。所以,如果有研究生问我怎么看待“996”?我一定会说,忘掉这些“不科学”的讨论,请跟你们自己的导师主动交流和沟通,若能有“科学、技术和方法”上的争辩,更好。与导师有“三观”上的探讨,也未尝不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73670.html

上一篇:我的分形研究正传
下一篇:古建筑如何防火?
收藏 IP: 79.69.85.*| 热度|

30 郑永军 刘山亮 陈赟 罗汉江 张忆文 李毅伟 蒋敏强 汪育才 尤明庆 王文彩 曹俊兴 李雪 戴明金 刘建兴 黄永义 黄永义 王枫 黄凯 李春来 钟炳 康建 穆仕芳 刘强 汤茂林 彭真明 罗春元 张骥 张鹰 张红光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