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又见Adrian Bejan的文章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9-4-3 18:2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又见Adrian Bejan的文章

王安良

2019-04-03

        Adrian Bejan写了大量关于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的文章和专著。我把他归为经典热物理及其工程应用的研究者之一,且是一位优秀的作家。

        我最近读了不少Bejan教授的文章,学习的主要是他的写作能力。

        我认为他的构形定律(constructal law)只能算是个纯经验的关联式,仍然是上世纪末分形理论和非线性数学方法在物理和其它科学领域应用热潮的延续。

         Benoit Mandelbrot去世近十年了,他老人家的effect依然强大,尤其是在非数学领域,打算明年写一篇纪念他的文章。

  Adrian在文章中提了个概念:heat transfer+thermodynamics+constructal law.传热学+热力学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再+他的constructal law是过分“拔高”了其经验公式。

  我认为他的构形定律适用范围(或者尺度)很窄,并没有多少创见(与Heat transfer和thermodynamics这俩词相比)。但是能发表那么多SCI和许多本专著,称其为优秀的英文作家不为过。

  为什么由Adrian想到Benoit?除了Adrian公式的数学基础之外,还因为我曾经也痴迷于分形,打算写篇paper重点分析一下数学分形面和物理表面的区别和关系,从构思到写,十几年来,也没有写好,一直是初稿、修改阶段。这并不代表我已经放弃了相关思考和阅读。

  生存的压力不断地提醒和鞭策着自己:向多产的作家学习,尤其是英文作家。从这个角度来说,Adrian一直是我学习的作家之一。他的文章简单、易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71296.html

上一篇:我的学术研究之提纲
下一篇:生物系统与非生物系统的本质区别?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3 钟炳 王跃建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