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传热学与工程热力学统一为热学

已有 3299 次阅读 2019-1-22 17:47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传热学与工程热力学将会被统一为热学

王安良

2019-1-22


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基本问题:传热学可否与工程热力学统一起来,来解决准静态(准平衡态)热学问题?我们可称其为“新”热学或工程热学,或者干脆仍叫热学。

统一的工具(或抓手、参数)是什么?

受过增元先生和Bejan教授的启发,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在教学实践中,渐渐悟出得应用一个参数:熵。

暂时没必要引入新的热力学基本参数,而是把熵这个状态参数用好、用活。

但是,需要给出熵速的热学定义。

改进现有的热传导方程、对流换热方程组和辐射热传递经验关系式。

对于热-力-电多场耦合问题,化学热力学以及包含生化反应的系统,将会有一定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注意:

1 对于宏观复杂问题,不能忽略万有引力效应;

2 对于微观问题和跨尺度问题,多场耦合、量子纠缠等效应也起关键作用;

3 热力学四大基本定律均不可违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58509.html

上一篇:热力学第四定律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感想2019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2 钟炳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