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宇航员瑞恩的自我拯救

已有 4516 次阅读 2013-11-24 17:52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心引力

宇航员瑞恩的自我拯救

魏东平

这个刚刚过去的周六,我与孩子一起,去新中关的地下影院,看了一场3D电影《地心引力》,是一部简单英文对白,辅以中文字幕的那种,这部电影的英文原名为《Gravity》,中文即是其直接翻译的结果。

其实,《地心引力》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在太空中进行自我拯救的故事:在美国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马特·科沃斯基,以及一位宇航员新手瑞恩·斯通,在舱外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的时候,飞船与空间站突然受到了太空碎片的撞击,于是引起连环的爆炸与破坏,导致美国空间站内的其他同行全部丧生。

故事于是进入了高潮,先是马特与瑞恩两人,最后只剩下瑞恩一人,在缺氧、缺动力及与外界丧失联系的情况下,先后经由美国的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废旧的太空飞船,以及中国的天宫一号空间站等,一次次的中间接力,通过自我拯救的过程,而重新回到了地球。

应该说,这是一部充满好莱坞全部元素的电影,我本人最感觉震撼的一个场景是,宇航员马特在关键时刻,以自己的舍生,将生还地球的希望让给了同行瑞恩。并且在自己逐渐远离俄罗斯飞船的一段时间里,以画外音的方式,技术性帮助瑞恩完成了进入船舱的一系列操作。

在那个时刻,我的脑海里突然映现出我大学期间,曾经看过的另一部好莱坞影片,一部名为《冰峰抢险队》中的片段,两者之间如此地相似,尽管时间久远,《冰峰抢险队》一片中的人物名字,我已经感觉非常地模糊,甚至于主人公长什么样儿,也几乎没有任何的印象。但很显然,宇航员马特断然放弃救生索的一幕,仍然触动了我脑海深处埋藏多年的记忆,和一种善良人性得到极致张扬后的感动。

影片结尾,瑞恩战胜了一系列困难,包括无边无际的黑暗,以及比黑暗更让人害怕的绝望与孤独,她找到了地心的引力,俯身于身下厚实的土地,并在一番挣扎后又重新站立了起来。

看到瑞恩一开始因为不适应地球引力,而踉跄在泥地上行走的样子,宛然便是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这是瑞恩的新生!此时此刻,我与瑞恩一样,两眼噙满了泪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744328.html

上一篇:地球生命体的自我救赎
下一篇:学会看病——读后感
收藏 IP: 123.114.42.*| 热度|

14 罗德海 王春艳 郑小康 刘艳红 谢力 曹聪 武夷山 蒋迅 钟炳 陆俊茜 唐常杰 冷成彪 tun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