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圩顶”如何读音?

已有 24076 次阅读 2013-10-12 23:00 |个人分类:闲谈科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如何读音, 圩顶, 写字大赛

“圩顶”如何读音?

魏东平

     今晚上看到中央台的一个节目,好像是有关中学生的汉字书写大赛啥的,正好瞅到三位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在加赛,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这三位是真不错,主考官读出来的不少汉字,我都确实不会写,这几位小朋友给写出来了,我老人家实在是佩服。

     但中间有一个细节,在主考官读出“圩顶(xu1ding2)”二字时,边上一位号称裁判的,给订正为读作“yu2ding3”。当时我便感觉到,这两个字好像那位主考官与边上的裁判官,都是读错了的。

     “圩”字是多音字,这是肯定的。

      我小时候生活在距离巢湖北岸不远的地方,虽然我在的村子,永远不会受到涝灾的侵袭,但巢湖岸边原先属于湿地的地方,因为历史上被围垦造田,便形成一个个的“圩”子,这里的“圩”是读作“wei2”的,有时候因为巢湖水位过高,冲破围起圩(wei2)子的坝埂,倒灌巢湖水于圩子里,我们便称其为破圩(wei2)了。而破圩的结果,会导致生活在圩子里的村民们,一年的生活限于极端的困顿。

     我以前读到“圩顶”二字时,一直便读作“wei2ding3”,这次看完小朋友们的汉字书写比赛,我放狗搜查,查到其另一种的“xu1ding3”读法。又好像那主考官是读法也不错,但无论如何那裁判官的“yu2ding3”是错读了。

     查询半天,弄得我也十分糊涂了,到底是“wei2ding3”呢,还是“xu1ding3”呢?这里向科学网上的行家请教。 

附注:《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 ﹞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 丘 云。” 司马贞 索隐:“圩顶言顶上窳也,故 孔子 顶如反宇。反宇者,若屋宇之反,中低而四傍高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732438.html

上一篇:在上海自贸区开办一个保险公司如何?
下一篇:图解“从拍西瓜说开去”
收藏 IP: 112.117.225.*| 热度|

11 张忆文 赵美娣 曹聪 李学宽 许培扬 陈小润 钟炳 冷成彪 杨正瓴 biofans hjs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