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地球的进动与章动 精选

已有 32306 次阅读 2013-6-23 07:14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漫谈地球物理, 地球的进动

地球的进动与章动

魏东平 

看到科学网上的蒋继平博主,先是在那儿大谈特谈“上帝轰炸太平洋”,原先只当成他是业余时间玩一玩科学网,便没有在意;今儿个早上又看到他的一篇“地球自转的副产品”。看样子,蒋博主是很严肃很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的。

但很显然,这里不说“上帝轰炸太平洋”之匪夷所思与怪诞,单就他的“地球自转的副产品”一文,我可以断言,蒋继平博主在大学里是没有学过《理论力学》的,或者如果他确实是学过这门课程,我可以进一步断言,他是完完全全地彻底地,又将其还回给当初教他的物理老师了。

关于地球自转轴之倾角的产生,或者说地球之进动的产生,其基本原理及细节,在任何一本《理论力学》的教科书里,都应该会有一定篇幅比较详细的介绍。事实上,地球进动的产生,完全是地球自转本身的一个副产品,而不是喜马拉雅的副产品,虽然从严格精确的意义上来讲,喜马拉雅的产生,确实会在高阶小量的尺度上,影响到地球的自转速率、进而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地球的进动与章动。

如果蒋继平博主不愿读《理论力学》的话,这里建议他买一个陀螺回家,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玩一段时间,从观察陀螺的进动与章动入手,大概也可以进一步悟出点,关于地球进动与章动的相关道理来。联系到这次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的太空授课,这里顺便给出一道与旋转陀螺相关的思考题,给包括蒋继平博主在内的感兴趣者思考:

为什么王亚平在太空中旋转陀螺时,那个陀螺的旋转轴所指方向几乎是不变的,而当我们在地表同样是玩陀螺,则会观察到陀螺旋转轴本身的旋转式进动(下图一)?

回归正题,关于地球的进动与章动,这里简介如下:

地球自转是地球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其平均角速度为7.292×10-5弧度每秒;一般而言,地球的自转是均匀的,目前的精密天文观测表明,地球自转存在着数种不同形式的变化。

由于太阳与月亮的引力作用,地球的自转轴在地球绕太阳与地球的公共质心转动时,并不总是保持在空间的同一方向上。其自转轴绕着地球的公转轴(黄轴)旋转,亦称进动。这种进动以大约25700年的周期在空间描绘出一个圆锥面,该锥面的顶角等于黄赤交角23.5°,也使春分点沿黄道反向每 25700年旋转一周,即每年西移约50.3″(日月岁差);同时,由于其它太阳系行星的引力作用,地球的公转轨道面也在不断地改变位置,从而使得黄赤交角发生改变,还使春分点沿赤道每年东移约0.13″(行星岁差);此外,根据广义相对论理论,地球的自转轴会在空间产生相对论性进动(测地岁差),大约为每100年逆时针方向移动1.98″(测地岁差部分可同时参考评论21)。

   由于迴转效应,地球的自转轴相对于公转轴会产生一种点头式的周期运动,叫做章动。太阳引起的地球章动周期约为半年,振幅约为50.3″;而月球引起的地球章动,情况则要复杂许多,在太阳的吸引作用下,白道面与黄道面的交线以角速度360°/18.6年西移,从而产生一种振幅为9.21″及周期为18.6年的周期性运动,构成地球章动的主要成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701884.html

上一篇:[微博]蒋叔:素食可以做成狗粮吗?
下一篇:关于地震学基本概念
收藏 IP: 221.218.73.*| 热度|

50 陈小润 钟炳 武夷山 李学宽 徐大彬 李宁 朱晓刚 柳林涛 肖重发 彭渤 王浩 黄晓磊 曹俊兴 陈儒军 田云川 陈桂华 杨学祥 赵美娣 刘苏峡 罗德海 张南希 康建 周永胜 朱伯靖 苏德辰 乔中东 任胜利 庄世宇 刘艳红 孙学军 蒋继平 李宇斌 李天成 吕喆 吕洪波 许培扬 应行仁 冷成彪 赵凤光 杨正瓴 王峻晔 戴德昌 张云 李务伦 blackrain007 tsau2013 xchen Setout crossludo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