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15亿年前的北京西山到底在哪里? 精选

已有 12569 次阅读 2013-5-24 19:57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西山, 古地震, 古板块

15亿年前的北京西山到底在哪里?

魏东平

   关于古地震的研究,确如网友苏德辰所说,可以很好地为某一个地区的地震烈度区划提供科学依据。科学网上即有一位很杰出的研究“古地震的专家”,据我所知,一般意义上的古地震研究,涉及到的古地震发生之年代,很少有超过百万年尺度的。

   今天看到苏网友的博文,涉及到“15亿年前的古地震记录”,并给出了他们相关研究论文的链接。下载阅读之后,发现苏老师文中定义的古地震研究,与我们一般意义上所定义的古地震研究,概念上还是很有区别的,这里存疑不表。

   需要指出的是,从板块运动的角度来看,15亿年前的北京西山与现在我们生活的北京西山,位置上完全不是一个“等价”的概念;换句话说,如果用15亿年前古地震的证据,即使假定苏网友的古地震研究结论靠谱,用其作为现在地震烈度区划中的依据之一,仍然可以肯定是一件相当不靠谱的事情。

   下面的一系列图件(Scotese-97模型)便演示了持续近9亿年前后,地球表面古板块的位置变迁,亦即其沧海桑田的经历。更为详细的Scotese-97地表演化示意图,请点击下面的附件下载得到:

CES-612002y-080-platetectonics.ppt

1、看一看:6亿5千万年前地球表面的样子,海洋归海洋,陆地归陆地,真是泾渭分明。再仔细一看,发现华南地区那时候实际上位于华北地区的西北面。

2、到了5亿1千4百万年前地球表面的形态,“陆地”的天下开始了合久必分的过程。

3、3亿9千万年前,那时的中国好像襁褓中的婴儿,正在发育中,不过一些基本的元素已经可见。  

4、大约3亿年前,那时候的印度在哪里?日本在哪里?美国又在哪里?

5、今天我们看到的大西洋,即使到了大约2亿3千万年前,好像还是很难窥见到它的踪影。

6、1亿5千2百万年前的地球表面,那时候的中国,几乎是海洋四面环抱,气候景观等啥五的,应该也是相当地迷人。

7、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表面的样子,感觉很漂亮、也很熟悉。

8、5千万年之后,现在的菲律宾在哪里啊,中国南海的九段线又要如何划分啊?

9、2亿5千万年之后的地球,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93183.html

上一篇:再谈“地震烈度区划图”
下一篇:[微博]今日开机密码
收藏 IP: 222.131.98.*| 热度|

41 陈小润 陈楷翰 刘立 庄世宇 袁贤讯 陈安 苏德辰 戎可 徐晓 刘艳红 李天成 陈龙珠 曹建军 李学宽 张忆文 李宇斌 武夷山 肖重发 陈冬生 朱志敏 周永胜 陈儒军 曹俊兴 彭渤 钟炳 董全 陈国文 任胜利 余昕 徐大彬 李竞 杨正瓴 刘畅 程南飞 冷成彪 陈泽满 JIANHUN chaijf Majorite xilihut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