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毕业季趣谈职业规划

已有 4364 次阅读 2013-3-29 18:46 |个人分类:春夏秋冬|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毕业, 职业规划, 梁启超, 梁思成, 冯友兰

毕业季趣谈职业规划

魏东平

 

又到一年一度的研究生面试大潮,同时也是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季。每年的这个时段,因是人生职业取向的分叉路口,众多莘莘学子都会纠结其中,这些学子的家长们也一样不得清闲,为自己的孩子牵肠挂肚。

这几天正看一本闲书,说到哲学家冯友兰其人,其中关于子女职业选择的一个段子,牵涉到梁启超及梁思成弟兄几人。

冯友兰一生敬重之人并不很多,但梁启超位列其中。冯曾这样趣说梁启超:即使对于孩子们一生的职业安排,任公都是滴水不漏,此是为何?

是人都得追求居有定所,所以任公安排其长子梁思成盖房子;生于乱世,又安排其三子梁思忠造炮弹,并拿炮弹去炸房子;然后再安排其次子梁思永去进行房屋考古。

这样梁家兄弟三人,永远都不会失业。冯友兰据此感叹道:任公眼光真是独到异常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75099.html

上一篇:跨越百年的美丽
下一篇:小马
收藏 IP: 222.131.101.*| 热度|

9 李宁 李学宽 陈小润 庄世宇 陈桂华 钟炳 陈国文 罗帆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