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数学深刻影响了我的人生 精选

已有 8985 次阅读 2013-3-25 18:53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学, 人生, 影响

数学深刻影响了我的人生

魏东平

 

贾伟同学一篇“人生跟数学无关”的格言,放飞了我老人家思想的翅膀,让我回到了我那感觉巨好的少年时代。不过,与贾伟同学的看法正好相反,我的人生之路,实际上深刻地受到了数学的影响。

旁白:你咋与老帅哥掐上啦?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刚刚上了初中,一番“暴风骤雨”之后,在我面前推开了一扇窗户,那就是高考制度的改革。即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用相对公平的考试分数,改变自己的人生,来代替原先的拼爹时代。

旁白:生活真是很有意思,看一看现在,好像历史转了个圈,又回到了“拼爹”的年代。

于是,我也开始了我美好的奋斗历程,从我的初中一年级开始。

比较而言,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很“好”,先是生吞活剥了《金光大道》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后又借批林批孔与“评水浒批宋江”的东风,通读了《水浒全传》,甚至达到了能够非常熟练地背诵——自宋江起全部一百单八将的星宿与名号等等的程度。

旁白:孩提时候记忆力好很正常,不值得夸耀!

但我数学的底子,在1977年的那刻,却是不敢十分地恭维,虽然远远谈不上很差。几乎在与国家下达全国统一高考令的同时,我们公社不知什么原因,不是初一也不是初三,偏偏举办了一个全公社的初二数学竞赛,要求全部的初二学生都要参加,我很幸运的是,这次竞赛我竟然拿到了全公社的第一名。

旁白:你那是瞎猫碰到了死耗子!

这一个第一名,一下子激发了我之前争强好胜的信心,以及对于数学的无比热爱。更加幸运的是,当时给我们上初二数学课的老师,是一位50年代的浙大毕业生,他只是因为“右派”的身份,而被下放到我们村小学办的“戴帽”中学教书。于是,几乎是飞一般的速度,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便学完了全部的初中数学,并且使得我在紧接着的我们全区及全县的初中数学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每次都拿下一个很好、很杰出的名次。

旁白:您老人家不如直接说:拿到的都是第一名得了!什么?不全是第一名?那你有啥可吹的!

于是我越发地热爱起数学来,并在这位“右派”数学老师的辅导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拿下了全部的高中数学课程。当然,事实上那时候,我就已经知道程代展先生刚刚在科学网进行的数学科普之结论:一般性的“一元5次方程确确实实是找不到根式解的”。

旁白:您老人家呆一边去吧!

但是,非常悲催的的是,由于我本人当时不能够控制的原因,使我老人家错失了参加当年(1978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的机会,从而错失了通过参加数学竞赛拿得名次,而不用参加高考,一举直接上大学的机会,这也因此使得我们国家减少了诞生一位伟大数学家的可能。

旁白:你就吹牛吧,反正吹牛不上税!

贾伟同学,您老人家咋能说:“人生跟数学无关”呢?这岂不明明不顾我们科学网众家XDJM们的现实,说那个啥啥很不靠谱的贾话吗?

旁白:魏什么你说老帅哥讲贾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73885.html

上一篇:无图无真相
下一篇:流浪远方
收藏 IP: 123.114.189.*| 热度|

52 武夷山 曹广福 刘全慧 李伟钢 杨正瓴 戴德昌 曾泳春 刘艳红 陈安 郑小康 吴飞鹏 徐晓 王修慧 曾新林 王春艳 罗帆 李学宽 陆俊茜 陈冬生 丛远新 陈桂华 唐凌峰 贾伟 王善勇 鲍永利 钟炳 鲍海飞 杨月琴 程代展 吉宗祥 田云川 应行仁 刘波 庄世宇 邢志忠 冷成彪 陈志刚 李宇斌 曾庆平 归明月 余昕 梁进 马德义 蒋永华 Arrival roycechen yunmu yxh3161 Majorite zzjtcm bridgeneer robertw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