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到底还剩多少根胡萝卜? 精选

已有 23480 次阅读 2013-2-27 13:10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沙漠, 胡萝卜, 出发地

又题:与阿凡提一起——沙漠骑驴流浪

魏东平

 

    “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争论”博文中给出了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阿凡提骑一头驴要穿越1000公里长的沙漠,去卖3000根胡萝卜。已知驴一次性可驮1000根胡萝卜,但每走1公里驴要吃掉1根胡萝卜。问:阿凡提最多可卖出多少胡萝卜?

 

    可以借此,与阿凡提同路,也雇个小毛驴,驮些胡萝卜,去沙漠流浪。

 

    不过,即使流浪,也是需要数学的呀,要能够知道,在翻过沙漠的时候,我和阿凡提还有多少胡萝卜剩下,最为要紧: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驴子每次驮运胡萝卜的能力,可以假定在这1000公里距离间,设置若干个胡萝卜的物流中继点。

 

    第一个中继点应该是使剩下胡萝卜的数量为2000的地方。因为一开始有3000根胡萝卜,所以商人必须来回走三次,但第三次只是单程。假定第一个中继点距离起点的距离为X公里,则:5X=1000 --> X=200,也就是说,第一个中继点位置距离起点处200公里,具体驮法为:

 

    先驮1000根走200公里,到达第一中继点时,剩下800根,卸下600根,携200根作为返程食物;第二次再驮1000根,这样前两次一共驮运了1200根,第三次单程驮1000根,则三次一共剩2000根胡萝卜。

 

    类推,第二个中继点应该设在距第一中继点333.33公里的地方,但这次只需来回三次,因为第二次只需单程,在第二中继点时,尚剩1000根胡萝卜。这时候,还有1000-200-333.33=466.67公里的路程要走。

 

    因此从第二中继点到达终点,驴子可以一次性驮完。这样到达终点后,该商人还剩1000-466.67=533.33根胡萝卜。不过,这里涉及到两个假定,如果假定驴子在每走完一公里之后再吃一根胡萝卜的话,应该剩534根;如果假定驴子吃完一根胡萝卜后再走一公里的话,则剩533根胡萝卜。

 

    至此,还剩至少530根胡萝卜,足够我与阿凡提一起,后续的骑驴流浪之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5557.html

上一篇:【微博】如果没有发改委会如何?
下一篇:历史上的今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
收藏 IP: 123.114.175.*| 热度|

28 鲍得海 鲍海飞 武夷山 陈桂华 曹聪 钟炳 陈小润 曹广福 逄焕东 戴德昌 李伟钢 姚向峰 陈湘明 文克玲 陈进斌 赵凤光 李学宽 梁进 李土荣 陈国文 柏舟 杨秀海 zzjtcm xqhuang oxygen2010 Majorite fishman93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