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可操作性极差的北京市教委减负令

已有 4308 次阅读 2013-2-26 23:34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减负, 操作性, 中小学学生, 北京市教委

可操作性极差的北京市教委减负令

魏东平

 

    北京市教委刚刚下发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减负令:“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通读全文,可以看到该规定高高在上的官腔特点,其全文充斥着无数“严格控制……”、“严格规范……”及“不得……”等等的字眼,而通篇没有给出任何一种切合实际地、如何能够解决为什么存在——全社会包括学校与家长强烈的择校冲动——这种问题的有效替代办法。

 

    作为一名中小学学生的家长,我对这样的规定之出台,到底是否能够得到完整地执行,是持非常严重的怀疑态度的。这可从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见识过无数的这规定那要求,但最终都流于形式化,而得不到任何执行的结果给予佐证。

 

    一个可以立刻预见到的结果便是,相关的这个数学那个英语的课外补习班及竞赛班啥五的,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如雨后春笋地大量涌现出来,而直接更加壮大一个原已雨露滋润般存在的产业;当然,原有既得利益者将会因此而收入更丰。

 

    比较而言,我这里给出一个可能更具操作性的办法,似乎可以部分地解决目前中小学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资源均质化,具体可以参考美国NBA选秀的办法,即每年由占有教师资源最差的学校,来最先挑选自己所在学区内最好的教师;这样便可以在不长时间的若干年过后,将每个学区内的教师资源得到某种程度的均衡。

 

    这样均质化后的结果,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原本非常强大之全社会规模的择校冲动。

 

    话说回来,目前的教育属于国家垄断性质的,在这样的垄断之大环境下,如同“两桶油”及“电信”等其他行业的垄断情况一样,甚至某种程度上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情况下,要想彻底地解决现存的中小学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对处于北京市教委这样位置的任何机构而言,说到底都是一件勉为其难,甚至是一件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5412.html

上一篇:修改《新华字典》——兼给蒋叔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微博】如果没有发改委会如何?
收藏 IP: 123.114.188.*| 热度|

14 曹聪 陈小润 陈学雷 陈桂华 钟炳 李学宽 丛远新 唐凌峰 刘艳红 陈国文 张骥 李宇斌 ljxm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