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家庭农场与圈地运动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3-2-17 18:25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农场, 圈地运动

家庭农场与圈地运动
魏东平
 
    小时候看世界历史书,知道英国历史上有过圈地运动,说的是当时,大概在十四与十五世纪的当儿,英国的城市工业通过快速发展,使得城市人口急剧增加。
 
    因此,伴随快速城市化的过程,其对农产品的需求也相应地日益增加;因而其利益代表者便大力鼓励圈地,他们通过议会立法,使得这场圈地运动迅速地合法化。与此同时,一大批的农民则被迫出卖土地,他们或远走他乡,或到处流浪,陷于极端悲惨的境地。
 
    看样子,这种圈地运动形式的城市化过程,也会在中国重复发生,只不过英国的土地出卖换成了中国的土地流转。只是希望,在人类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通过技术进步与社会文明契约,使得发生于英国历史上的那些暴力与血腥,在中国能够得到绝迹,最起码可以发生得少一些、更少一些。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662593.html

上一篇:劫后圆明园
下一篇:孩子的观察日记-2011-10-11
收藏 IP: 123.114.187.*| 热度|

19 陈楷翰 时志强 赵美娣 付碧宏 吕喆 李学宽 吴飞鹏 陈永金 陈小润 张鹏举 翟自洋 钟炳 刘波 冷成彪 陈桂华 陈湘明 贾伟 anran123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