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秋天里的老虎

已有 5328 次阅读 2010-8-13 00:14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行为艺术, 秋老虎

       立秋刚过几天,北京这两天的气温似乎又上来了一些,记得每年的这个时候,我儿时生活的家乡,都会有一段长达半月之久的秋老虎袭来,温度持续在30度以上,甚至更高,整得所有人汗流浃背。

       并且正是双抢刚刚忙过,又到开始收获棉花与花生的季节;那个年代,因为生产队将这些农活,都定工分定额到每个劳力,所以我在放牛的同时,还要帮助家中的大人们,摘那分到定额内的棉花与花生。

       白天时分,一般是先找个青草深深的地方,将要放的牛圈好后,便用手拎个篮子,在烈日下,随着家中的大人,钻到密不透风的棉花地里,寻找那一个个已经盛开的棉花,摘下来,放到篮子里。

       但一会儿便感觉到受不了,于是从棉花地里出来,钻到水塘里,在水里泡会儿,然后再回来,钻进棉花地里,继续采摘,这样的半天与整天,便一个一个地慢慢过去了。

       及至晚饭过后,又要端个小板凳,坐在队里的打谷场上,就着月光或者打谷场上架起的昏暗电灯光,帮着家中的大人,将那颗粒饱满与不饱满的花生,从担回到打谷场上的如山一样的花生秧上,一个个地摘下来,分别放到不同的筐里。

       与白天的情况不同,晚上感觉更多的,不但是热,还有那令人讨厌的蚊子与小咬,那时感觉到作为农民,确实是真的很辛苦。

       但每当我将这个故事告诉孩子时,孩子眼神里总是露出羡慕与神往的光芒,还每每缠着我,希望我有机会带她一起,回到爸爸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能够与小伙伴们一起,快乐地采摘棉花与花生。 

更多相关图片,请下载附件:秋天里的老虎(图件取自网络,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52473.html

上一篇:行进在潮流当中
下一篇:快乐星球
收藏 IP: 221.216.152.*| 热度|

27 武夷山 孟津 刘建彬 阎建民 陈小斌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赵明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吕乃基 苗元华 刘玉仙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许文婕 侯成亚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ffy weg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