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三峡水库与上游水位

已有 12247 次阅读 2010-7-20 21:43 |个人分类:仰望天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峡水库水位随想

       我曾写过一篇“三峡水库与下游水位的博文,叙述了我对去年下半年枯水期,长江中下游包括洞庭湖与鄱阳湖地区水位一路猛跌的当儿,三峡水库仍然一意截流蓄水一事的困惑。很显然,三峡水库的蓄水与泄洪等等操作,能够轻而易举地影响其下游的长江水位。

       但这两天,我也关注到三峡水库的上游段,尤其是重庆地区及其上游地区,由于较强的降雨影响,发生一些地段淹没的现象。于是特意查询了一些资料,并利用我本专业用到的关于流体力学的底子,做了一些“量纲分析与物理相似”方面的简单模型计算,这才发现,三峡水库不但是影响到了它的下游水位,而且同时也影响到了它的上游水位。

       通俗地讲,三峡水库蓄水后,其水库的水表面不可能是一个平面,而是一个存在有一定坡度的倾斜面(水力坡度),这种坡度自三峡大坝坝址起,每向上游走一百公里,水面高度平均抬升大约7米。这里过度引用网文(蓝色字体部分,略微有修改)一段:

       ……当遇到1954年的洪水时,重庆的洪水水位为海拔199米,后改为203米,对重庆影响不大。关键是,在遇到1954年的洪水时,三峡水库在坝址处的防洪蓄水位是多少。其实,这时坝址处的防洪蓄水位,不是规划的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更不是如某专家所说的海拔180.4米,而是防洪规划和泥沙组所确定的海拔165米.当三峡水库蓄水在海拔165米时,它的防洪库容很小,根本没有221亿立方米。

       当三峡水库的防洪能力按221亿立方米计算,就是说, 三峡水库在坝址处的蓄水位要上升到海拔175米,那么重庆的洪水水位,就会超过海拔210米,接近220米,三峡水库的沿程的水位,也随距离的增加而加高。

       以忠县石宝寨为例,入门处的标高正好是海拔175米,人们以为水库的水面是平的,认为当水库在坝址处的水位是海拔175米,石宝寨处的水位也是海拔175米,不会淹没石宝寨,所以可以就地保护,不做迁移,这是错的。当坝址处的水位为海拔175米时,石宝寨的水位在海拔190米以上,塔楼的下半截都在水中。……

       通过对河道及水流速度构建简单模型进行计算,也可以证实,水力坡度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受到水流速度的影响最为显著,水流速度越大,则其坡度越大。因此当在长江流域汛期、洪水流速较大时,三峡水库是不可能出现其坝前水位达到175米、而不影响到重庆市区的情况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包括重庆市区在内的相当一部分地区,便会由于水力坡度的存在而被“大水冲了龙王庙”了。

       某种程度上,三峡水库同时影响到了其上下游的水位,并且有时候可能达到相当大的影响程度。因此,社会公众在了解兴修水利、包括三峡水利工程,有可能“造福”我们人类的同时,似乎也需要同时被专家告知,到底存在有哪些不利的影响等等客观事实。

 

(海拔188米的“高”洪水位通过朝天门长江水域,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45845.html

上一篇:祖母
下一篇:真牛
收藏 IP: .*| 热度|

32 黄安年 武夷山 刘苏峡 李小文 孟津 梁进 葛肖虹 陈儒军 赵明 朱志敏 罗帆 王号 钟炳 毛克彪 逄焕东 刘立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刘玉仙 张天翼 孔晓飞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张旭 鲍海飞 唐常杰 丛远新 曾新林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