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研究生待遇之45比56

已有 7409 次阅读 2010-5-21 21:15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田间漫步

       最近一段时间,高校研究生的生活待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部分高校研究生平均待遇的提高幅度甚至很大。

       回想当初,我读硕士研究生那会儿,每个月的津贴为45元。与大学毕业直接工作的同龄者之56元基本工资相比,这个数目虽然略微少那么一点,但相对于当时的生活水平,45元每月的收入,已经足够可以保证我们过上一个比较体面的生活,不需要处心积虑地考虑抽时间勤工俭学,而将大多数时间用于做研究本身。

       其实,现代社会由于科研分工的愈发精细,例如进行研究所用的观测资料取得,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多人多团队的协同才能够得到;而其中,研究生队伍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因此,善待科研团队中的研究生群体,应该成为决策者制订我们国家科技政策时的一个基本准则。

       顺便,作为“进进出出科学院”的一员,希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群体的整体平均待遇,在并不太远的“将来”,能够得到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善。例如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最起码可比较我们那会儿,相对当时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收入,达到45比56之比例水平的程度。

       读“导师不能为富不仁”一文有感。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327212.html

上一篇:出出进进科学院
下一篇:自然、科学与艺术
收藏 IP: .*| 热度|

25 孟津 梁进 陈绥阳 朱志敏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立 吕喆 黄晓磊 盖鑫磊 金小伟 迟菲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李志俊 陈湘明 虞左俊 罗广营 湛韬 王永林 杜新豪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