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从蜻蜓的翅膀谈起【漫谈地球物理】之八点二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09-11-29 12:17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漫谈地球物理】, 重力仪

申明:除科学网博客以外,本人迄今没有在任何其它网站撰写过任何博客。

      上一篇关于蜻蜓的翅膀一文后,沐风兄告诉我说,蜻蜓的翅膀上排有光子晶体的纳米阵列结构。

      我借机询问道:是不是这种钠米阵列结构的强度很高很高?

      记得大学刚毕业前后的那段时间,全世界都在热炒高温超导材料,端的是热闹而且异常地非凡,整个是一个你方唱罢我又登场的状况。诱惑得我直纳闷,为什么我会不小心搞上了这个研究地球的物理学,这辈子怕是与超导无关了。因为我们研究的那个高温,来自于地球深部,那可是货真价实、不带打任何马虎眼的高温呀;而不像超导领域定义的那个高温,你要是实际摸一摸这个高温材料,仍然会毫不留情地黏乎上、并冻掉你的手指头的。

       虽然我自己自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没有再在地球物理领域内从事与超导有关的研究,但其实,即使在我们地球物理研究的领域。如果真的研究出来一个高温超导材料,也是绝对非常有用的。

       记得大学阶段上了一门课程《重力与固体潮》,给我们上辅导课的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阵,出差能够乘坐火车软卧的人,必须要达到相当相当级别才有资格的,但如果你出差外地,“抱”上一个超导重力仪——也就是利用超导原理观测地球重力的一个仪器,你呀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乘坐火车的软卧了。课上的当时我就想,哪一天有机会出差,我也一定要抱一个这样的超导重力仪,与我同行,也让我有机会好好地享受享受一下,做火车软卧的美好滋味。

       我在“谁动了我的摆锤”一文中曾说道,当观测仪器对于重力观测值灵敏到一定程度时,比如说,你将仪器从地上搬到桌子上的时候,仪器是能够感觉到并记录下来的;即使你不动这仪器,由于存在太阳尤其是月亮的万有引力作用,这个重力观测仪器仍然能够每时每刻记录到重力的变化(图一)。这所有的有关仪器,超导重力仪属于那重力变化之记录灵敏度最高的一类。

       回过头来,再请教沐风兄,能不能在你们的实验室,一不小心,炒出来一个好玩的材料,并做成一对这个蜻蜓的翅膀;或者弄出个确确实实的高温超导材料,强度还很高、弹性也很好,给我们研究地球物理的人们,做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高温超导重力仪来;进而如果,携带其出差在外,一方面可以到处灵敏观测,不至于现在野外受到诸多限制,同时也可达到为国家省下坐软卧的这笔钱来的目的。

       最后扫一眼,小平同志今儿个没来吧?否则他又要说我的这篇“文不对题”,而打我一个不及格的分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74790.html

上一篇:如影形随
下一篇:侃侃老曹曹大侠【打油版】
收藏 IP: .*| 热度|

8 张志东 马昌凤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逄焕东 刘晓瑭 baijiab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