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时间改变一切 【漫谈地球物理】之六 精选

已有 9025 次阅读 2009-10-31 07:3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漫谈地球物理】

今天,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地球内部从地表到地心,可以分为地壳、地幔与地核三部分,参见延伸阅读材料“纪念人类发现地壳100周年。如果进一步细分,除去地核可以分为液态的外核与固态的内核之外,以660公里深度的地震波速度间断面为界,地幔也可分为上地幔与下地幔两层。
地震波在地球内部的传播,主要有纵波(P波)与横波(S波)两种形式,由于横波不能够在地球的外核传播,我们因此说地球的外核这部分表现为液态(或者流体)的形式(图一);而其它部分包括地壳、地幔及内核,既能够传播纵波,又能够传播横波,因而完全表现为固态形式。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又经常听到一个地幔对流的概念,既然对流,不就是表明地幔也是可以流动的吗?事实上,确确实实,我们在研究海底扩张与板块运动的时候,经常性地需要与一个流动的地幔打交道,板块的运动与地幔的流动之间,到底谁是因谁是果?换句话说,是因为板块的运动带动了地幔的对流,还是因为地幔的对流带动了板块运动(图二)?这是迄今为止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科学家们在研究关于流动的地幔之问题时,手中所拿的时间度量尺子,一般都是以万年为计量单位刻度的,持续度量的时间长度,则基本上以百万年甚至千万年来计。

因此,这与我们先前通过地震波传播得到的,关于固态地幔的概念并不矛盾。主要在于,地震波研究的时间尺度很短,即使对于巨大地震,例如2004年12月的苏门答腊地震,或者2008年5月的汶川地震,其地震波(自由振荡)传播的最长时间尺度,也不过以月来度量,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以天、小时到秒的尺子来度量地震波的传播,已经足够精确了。
从这个概念来讲,某种意义上“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它能够将固态物质改变成液态物质,将弹性物质改变成流体物质,有时候甚至从根本上颠覆我们关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固有看法。我们现在看上去是正确的东西或概念,放在更长一些的人类历史长河中来看的话,可能真的就不是这么一回事,而变得不再那么正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66354.html

上一篇:旧文修订:往日追忆二三事
下一篇:三峡水库与下游水位
收藏 IP: .*| 热度|

16 张志东 孟津 陈绥阳 朱志敏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迟菲 陈永金 苗元华 李学宽 张旭 iwesun zhaowanfu sqq1992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