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渐行渐远的星球【漫谈地球物理】之四点二

已有 5284 次阅读 2009-9-6 17:51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太阳系, 【漫谈地球物理】, 与您分享, 躁动与折腾

       前两天陪孩子一起看了一个动画片,我看的时候已经放了好一段,所以前面说了什么,这动画片的片名等等都不太清楚,但就是后面的部分,看起来也很有趣。

       故事说的是在某一个地方,那地方都是尺寸很小的“小人”,但国家与国家、部族与部族之间,一直战火不断,老百姓深受其苦。忽然有一天,来了一个相对他们而言的巨人,其一个胳膊上可以站十几个这样的“小人”物。……,故事最后,总之是经过这位巨人的一番实力展示,及苦口婆心的说教,那个地方的“小人”国与国之间、“小人”部族与部族之间,实现了全面的和好,“小老百姓”也因此过上了幸福而安宁的生活。

       我在此之前,曾经在科学网上上过一篇图片文章:站在星空中俯瞰大地。现在看起来,这些个镜头可以理解为动画片中那位巨人的眼睛,而“大地”上的我们这些地球人,则与故事中的“小人”并无本质差别。

也许你会认为人类是强大的
认为人类的智慧是无边的
认为人类是能创造出至高的科技
认为地球上60亿人在宇宙中独一无二

也许你觉得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
有大山、大海、大洲、大城
因此它固若金汤,不可摧毁

也许你觉得
这个地球有着与生俱来的免疫力

人们骄傲地说地球拥有
5亿4千万平方公里
6千亿亿吨岩石,以及1万亿亿吨水

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小蓝点上。
战争,问题,伟大,苦难,
技术,艺术,
一切文明,一切动物植物,
一切种族,一切宗教,
所有的国家和政府,
还有那爱与恨,
60亿人啊,从未停止
躁动和折腾…

(蓝色部分节选自附件:躁动与折腾的星球)

      














躁动与折腾的星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53841.html

上一篇:两位良师,一个时代
下一篇:地幔!帷幔?——幕布拉开之后 【漫谈地球物理】之四点五
收藏 IP: .*| 热度|

19 鲍得海 刘玉平 吴雄斌 梁进 鲍博 王德华 肖重发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毛克彪 马丽丹 吉宗祥 刘畅 吴怡 杨芳 苗元华 陈湘明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