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青岛德式下水道:一百年前的领先【转】

已有 5342 次阅读 2009-7-29 21:10 |个人分类:分享图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来源(齐鲁晚报), 文(冬亥)


    很多人是由雨果的《悲惨世界》认识“巴黎地下博物馆”的,作者甚至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来介绍这宏大的地下排水系统。我曾被派遣专程去参观考察过这能跑车能行船甚至可以作为欧美大片中追逐逃亡、枪战爆炸拍摄场地的巴黎下水道,回来后啧啧称羡的同时又连连摇头。很显然,这样的排水系统的确先进方便,但花数倍乃至十几倍的成本建造这样一劳永逸的排水系统,就我们虽然庞大但需要多方分配的财力来说,这样的规划至少在目前还只能是梦想。

    但两年前一段德式下水道的出土,却彻底改变了我的认识。有些事情,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只跟钱有关。

    那段下水道已经在青岛的城市街道下静静躺了一百多年,挖出来后选了一截放在青岛市博物馆的展室里。100多年前,德国人在占领青岛期间,为这个沿海小渔村构筑出了最初的城市雏形,同时也设计了当时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的现代排水系统,有很多路段的管道一直沿用到现在,其中雨、污水分流的模式即使到今天也还有很多城市没能做到。

     德占时期的排水管道,是为三四十万人口的城市规模而设计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从改革开放以后,青岛早成了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原有管道的排水能力自然不能够满足现代化城市的需要,于是那段依然完好的排水管道才有机会“出土”。

    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我曾在青岛博物馆仔细观察过那截下水道。从横断面来看,它高约80厘米,上大下小呈蛋状而不是现在通用的圆形,上半部分简单地以水泥抹面,下面大约二分之一高度的部分贴了白色的瓷瓦,现在依然釉面光亮。

    下半部分呈“V”型的部分,确保了在污水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比较高的流速,使污水中所夹杂的泥沙污物被冲击得没有沉淀的机会,减少了日后的养护。而贴上了光滑的瓷瓦,又能确保污物垃圾不会被毛刺挂住,减少了堵塞冒溢的可能。上半部分呈半圆形,直径比较大,又能在水量比较大的时候确保过水面积。 上大下小的蛋形结构,还可以让管道拥有尽可能大的承压能力,因为埋在城市街道下,管道所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上方,横向方面的压力相对来说就要小得多。

    正是这样巧妙的设计和很高的建筑质量,才让100多年前建设的排水管道一直使用到现在,还让人为之赞叹,值得借鉴。

     实际上,这截贴上了德国制造标签的管道,完完全全是“MADEINCHINA”,采用的材料是地道中国生产的,施工的工人是地道的中国人,当时在青岛的德国人,除了住别墅的就是住军营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做基础工作的技术和施工人员。他们所带来的,只是认真而又富有远见的设计理念和为达到设计目的而严格坚持的施工质量而已。这也许就是现在的我们和一百多年前的德国人之间存在的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46332.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乐趣与危险【漫谈地球物理】之二点八
下一篇:博友聚会印象记——博友篇【转】
收藏 IP: .*| 热度|

15 曹裕波 张光明 梁进 刘进平 李丕鹏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王林 迟菲 吴怡 杨芳 苗元华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