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孩子影响了我们家长

已有 6129 次阅读 2009-6-23 17:12 |个人分类:至亲至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儿, 良好祝愿

本篇为以前提交给孩子所在幼儿园老师的作业,现贴出与科学网上育儿圈的众位圈友分享,并祝科学网各位网友万事如意。

看到了前面几位家长(注:孩子幼儿园同学的家长)教育孩子的经验,觉得有一些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有一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今天,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愿意从另外的角度,与大家分享我们的感悟:从孩子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

一、责任心

自从有了孩子后,实际上自从孩子妈妈怀上了孩子之后,我们的生活便被彻底地改变;在原先我们的二人世界中,生活一直非常地随意而懒散,无数次我们的一日三餐,我们的日常作息时间,都是没有什么规律可循的。但有了孩子之后,二人世界便改变成为了三人世界,我们的生活中心便有了移位,一日三餐正点了,作息时间规律了。我们做父母的感觉也出来了,好像我们与生俱来,打从孩子存在以来,那充盈我们身体内部的天然的责任心,自然而然地迸发出来。

二、爱与妥协

家庭生活,从油盐柴米开始,日复一日充满着平凡,正是这样长久的平凡,也考验了我们的方方面面,包括婚姻,于是争吵,于是冷战,也成为我们在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前生活的点缀,原因多种多样,甚至莫名其妙;在孩子出现于我们之间后,我们便将以前面对对方的目光,更多地投放给了孩子,孩子成为了我们之间的“非军事区”,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润滑剂。我们都深爱着孩子,因而反过来也影响了我们做父母的双方,更多地考虑对方,为对方着想,这样我们在遇到矛盾时,经常便能够相互地妥协;不仅如此,这种生活态度也影响、浸进到我们对待自己的工作及同事上面,因为有了对于家庭更多的承载,我们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也能够较以前更多地、更大程度地通过互相体谅,互相妥协来解决来对待。

三、感恩之心

因为有了孩子,我们更深地体会到了父母对于孩子,那种天然的爱与牵挂,浸入到我们的骨髓深处,看着孩子在我们面前快乐地跑着,担心孩子会摔着;看着孩子饭桌上吃饭的神态,突然担心孩子会不会被噎着。而真在孩子被摔着或被噎着时,我们做父母的,内心便充满着自责,觉得自己未能完美尽到看护好的责任。原来,做父母的心情是这样的矛盾,可能包括我们自己的父母吧?于是经常地,那对孩子天然的关爱之心,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对于我们自己父母的感恩之心;于是,日常的生活便从多打一次电话,多倒一次洗脚水开始,释放着我们对自己父母的感恩,对生活的感恩。

四、快乐与热爱

实际上,孩子带给我们做父母的,有时候甚至比我们给孩子的要多很多很多。最初,看着孩子从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的神态,添着自己的小手指,饿了便自然而然地哭出来,拉屎也是通过大哭来告诉我们父母,毫不隐藏什么,那份纯洁,那份率真,对我们做父母的也是一种震撼,一种洗礼,工作中的挫折,生活中的不愉快,到了孩子面前,便统统没有了意义,不能够相比。孩子逐渐地长大,会爬,会走,到会说单词,及一个简单的句子,再到基本上能够比较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一直到现在,孩子已经能够直接表达自己对于这个世界,及其周围人们的一切爱憎,几乎每一天都不一样,每一天都很新鲜。所有这些,反过来又感染着我们家长,与孩子一起体会生活,感受快乐。

五、关注生活细节

孩子天然地对老师有一种敬畏,我们的孩子也是如此,现在孩子已经是幼儿园的“老”生了,经常地孩子会从幼儿园老师那儿,或者同学那儿学到新的单词,新的故事,新的规定。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不能过,不能够随地吐痰,等等等等,在孩子面前,我们做父母的跟着一起进步,孩子对于这种细节的坚持,也从另一个侧面影响着我们做父母的,对于生活的态度,对于工作的态度。

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逐渐有一些“异质”被我们发掘出来,比如孩子对于颜色的分辨能力,几乎达到了一种惊人完美的程度。有一个例子可以佐证:有一套小画书,关于围棋的,目前为止共出有十一本,每本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封面颜色,但每本封面的文字等等布置都很一致,因为里面有较多的文字说明,孩子又不认字,因而不太适合较小的孩子阅读。所以在我们全家第一次逛“第三极”书店时,趁孩子与妈妈选购其它儿童读本的当儿,我逛到围棋专柜时随机抽取了其中这套围棋小册子中的几本,打算日后开始培养孩子对于围棋的兴趣。

这几本围棋小画书买回来之后,记不得孩子到底翻了几次,反正觉得孩子似乎只是草草地翻看了那么几下,大概不感兴趣吧,便放在了一边,倒是我本人偶尔翻翻。

我们再次带着孩子逛第三极书店的时候,这回孩子自己恰巧来到了围棋专柜,并且一眼看到了摆放那套围棋小画书的地方,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孩子一一挑出了其中的几本来,问道为什么单单挑出这几本?答曰家里这几本书还没有买。可想而知我当时的惊异与不相信的神态来。回到家中一对照,确实如此,孩子全对!孩子挑出的那几本小画书,没有一本买重的,并且这套书正好补全了。

可见,孩子身上也有我们家长完全不具备的特质,依靠我们家长去发现,去保护。所以现在我们家里,孩子成为了我们全家的“颜色辨认大师”,孩子本身也依此为自豪。

总之,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我们家长在关心教育孩子的同时,也与孩子一起感悟生活,一起成长长大,孩子的纯真也影响着我们家长热爱生活、体会快乐;孩子的好奇心同时影响着我们对待工作中的态度。我们的快乐与艰辛,我们做父母的不易,生活中的不易。与此相伴,便是我们对于家庭的深刻体会与责任心,自从有了我们的孩子之后,感受更深了。

虽然啰啰嗦嗦,但是一气呵成,愿与其他家长共勉。

(本文作于20071113日夜,转贴时略有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19-239850.html

上一篇:弹性突跳与熵 【漫谈地球物理】之二点五
下一篇:看图填词:次韵湘明兄《踏莎行-吟茶花》
收藏 IP: 221.216.152.*| 热度|

22 曹聪 陆雅莉 武夷山 刘玉平 郭战胜 阎建民 梁进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罗帆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迎 苗元华 龙桃 陈湘明 gjd airen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