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人的记忆力是无限的吗?

已有 15205 次阅读 2007-10-1 00:16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

人的记忆力是无限的吗?

 

 

 

有一种说法:人的记忆力是无限的,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美国知名学者奥图博士说:人脑好像一个沉睡的巨人,我们均只用了不到1%的脑力."一个正常的大脑记忆容量有大约6亿本书的知识总量,相当于一部大型电脑储存量的120万倍.如果人类发挥出其一小半潜能,就可以轻易学会40种语言,记忆整套百科全书,12博士学位. 根据研究,即使世界上记忆力最好的人,其大脑的使用也没有达到其功能的1%,人类的智慧和知识,至今仍是"低度开发"!人的大脑真是个无尽的宝藏,可惜的是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忽略了如何有效的发挥它的潜能-----潜意识中激发出来的力量.  链接:http://www.psycard.net/auto/data/15226/detail.php?thisid=2147

 

 

以前,我对此也是深信不疑。可是,现在我对此产生了怀疑:人的记忆力真的是无限的吗?如果是无限的,而人的生命却不是无限的,那么,只有当每小时能记下无限的东西时,才可能一生的记忆力是无限的,因为,有限乘以有限结果一定是有限,只有无限乘以有限结果才会是无限。我们一小时能记下多少呢?答案当然是有限的,所以,人的记忆力不可能是无限的。

 

同样,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我们只用了不到1%的脑力?我要的是事实的证明。

 

当然,也许作者本来的意思是想告诉我们:人的记忆力和潜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别让我们有限的想象束缚了自己的发展。这样当然是无可厚非的,或者说是应该提倡的。

 

但我担心的是,有人如果对此深信不疑,形成不正确的理解,却会产生不好的后果。正如电脑的硬盘有限,所以只能储存重要的资料一样,人的有限的记忆力也应该是用于记忆最重要的信息。如果因为觉得记忆力是无限的而不加选择的记忆信息,结果便是有限的记忆空间充斥了次要的信息,真正重要的信息反而无处容身了!

 

请记住: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所以应该把它用来记忆重要的知识,而不是不加选择的记住所有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8113.html

上一篇:教育的两大失败
下一篇:中国人不团结吗——谈科学的科研设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