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低质量教材危害远大于“垃圾论文” 精选

已有 9922 次阅读 2010-8-11 03:49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垃圾论文

科学网上对“垃圾论文”批评甚多。其实,比垃圾论文危害更大的是低质量教材——这种情况在国内尤为普遍。

 

垃圾论文,一般指的是低质量论文。对于一个具有一定水准的研究者来说,是很容易看出来的。所以,看出来了,就扔在一边,不会对自己的研究造成很大的危害,也不会浪费自己太多时间。

 

可是低质量教材就不同了。据我所知,国内的普遍情况是大学教材都是由学校相关部门统一指定使用某一种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学生知道教材写的不好,想要改用好的教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你需要买两本教材,一本应付考试,一本自学。效率如何,可想而知。更何况,有些科目可能根本就买不到高质量的中文教材。

 

低质量教材危害甚大。首先,写的不够清晰明了,让学生难以理解。遇到这种情况,有些学生也许会把自己难以理解教材归咎于教材写的不好;可是,大多数学生就容易因此而怀疑是自己的理解力有问题,或者认为自己不适合学习这门课程,学习兴趣大打折扣。此外,教师授课也是以教材为依据的。教材写的不好,将会极大地影响到授课的效果。

 

为什么国内多低质量教材?究其根源,一是国内本来高水平的学者就不多,如果教材由本来就对学科知识一知半解的学者编写,质量怎么可能上得去?二是由于国内科研评价体系只看论文,不看或少看专著编写。所以,好的科研人员往往对编写教材没有多大兴趣。实话说,这确实是个耗时耗力但是没有多少产出的活。第三,学生不能自主选择教材。学校统一指定教材,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关系不好说。但是,如果学生没有选择高质量教材的权利,即使有人愿意花时间去编写好的教材,估计也是难以有市场的。第四,教材定价低。这个当然是由于我们的国情决定的。在美国,亚马孙网站是购书的主要网站。我非常喜欢在上面买书,因为经常可以以极低的价格买到很好的书。虽然是旧书,但常常和新的一样好。例如,原价20美元的书,可能1美元就能买到。但教科书是例外。即使是旧书,教科书也是动辄几十美元。新书则常常在一百美元以上——折算成人民币,差不多上千了。当然,这些教材都印刷精美,编写质量极高。虽然我的英语阅读能力很差,但是看这样的教科书却也是非常轻松,因为写的非常易懂,清晰明了。有些教材,还包括了详细的学科发展历史,把科学发展的故事写的一波三折,栩栩如生。看了这样的教材,对自己的科研思路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高。

 

美国的某些主要学科,例如大学的生物学、生物化学这样的学科,都有一本或几本占垄断地位的精品教材。这些教材质量很高,使用面很广。国内与之相反,似乎每一个学科都有无数个版本的教材,每一个的市场占有率都很低,有些基本上就只在教材编写者所在的大学使用。

 

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针对上面的四个原因给出对策。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要允许学生自主选择教材,而且自主选择教材不会影响到学生的考试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51845.html

上一篇:所谓童话
下一篇:成功的失败与失败的成功
收藏 IP: 199.76.186.*| 热度|

31 霍艾伦 李侠 武夷山 李世春 王桂颖 刘建彬 李传亮 周少祥 阎建民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号 曹聪 梁建华 王修慧 罗渝然 刘立 唐小卿 黄富强 陈苏华 吕喆 黄晓磊 毕重增 孟利军 孔晓飞 张志亮 姜咏江 王永林 chenhuansheng pkuzeal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