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盖盖玻片时怎样防止出现气泡 精选

已有 23913 次阅读 2010-6-6 02:01 |个人分类:经验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实验,气泡,盖玻片| 实验, 气泡, 盖玻片

 

(2011.8.4补充:根据蒋继平老师的建议,发现最大的问题是盖玻片和载玻片不干净,例如沾有油脂。洗干净或者换成干净的载玻片后,问题轻了许多。此外,如果用含有甘油的mounting solution浸泡标本后再制片,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气泡。)


制作玻片时,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容易出现气泡。我在做实验时也经常遇到这个问题,开始并不在意,后来导师说会影响到折光度,所以才开始想办法解决。

 

常规的的做法是:用手或者镊子夹住盖玻片的一端,另一端靠在载玻片上,使盖玻片与载玻片呈45度角,缓慢放下盖玻片,使盖玻片缓慢接触液体,从而避免出现气泡。如果不小心出现气泡,可以在盖玻片一侧加水,另一侧用吸水纸吸,把气泡驱出。参见: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5717362.htm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22725859.html

 

其实我觉得45度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液滴接触玻片的时候,成角往往很小,可能在10度以下。关键是要在接触液滴的那一瞬间,盖玻片放下的速度要匀速而缓慢,使得液体有充分的时间均匀弥散到盖玻片与载玻片之间。驱出气泡的方法我没试验过。

 

用手指很不准确,因为手指的厚度太大,在盖玻片与载玻片成角很小的情况下,不能继续缓慢减小角度。我也尝试了用镊子,镊子厚度小些,比手指要好,但是,仍然出现气泡。

 

我想,要是能将夹在盖玻片与载玻片之间的东西的厚度减少到极小,或者为零就好了。;例如干脆用一个东西在盖玻片与载玻片的非接触面吸引住它,然后缓慢放下,这样夹在中间的厚度就是零了。开始想到的是口香糖,但是还是觉得不方便使用。后来看到了透明胶,一下想到:用透明胶不就可以了吗?

 

做法如下图:

 

 

取一块透明胶,部分反折,这样,反折的部分没有粘性,适合用手指捏住,非反折的部分保持粘性,可以用来黏住盖玻片。盖盖玻片的时候,左手手指轻轻固定住盖玻片的一端使之与载玻片接触。将透明胶的非反折部分粘在盖玻片的另一端上,右手手指捏住透明胶反折部分,缓慢的方下,使盖玻片与载玻片的成角缓慢变小,最终接触液滴。操作的关键是在成角很小的情况下,仍然要均匀地、缓慢地减小成角。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粘性很大的透明胶,否则从盖玻片上取下来的时候容易弄碎盖玻片。

 

利用这种方法,我制片遇到气泡的问题就解决了。想到这种方法,并没有需要很多时间。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68-332591.html

上一篇:读研期间心态调节之三——你为导师工作还是导师为你工作?
下一篇:由实验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所想到的

12 黎在珣 赵凤光 王曌燚 梁建华 王节涛 杨秀海 陈国文 吕喆 柳东阳 张天翼 孔晓飞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20-1-29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