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因素分析法

已有 11429 次阅读 2007-5-27 22:28 |个人分类:哲学与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与事物之间,事物内部的各要素之间及事物发展的前后阶段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对于某一特定事物而言它内部的各要素和所有的其它事物都会与它发生联系,我们可以把这种联系称之为影响,把这些与它发生联系的事物,要素称之为因素 ,由此便可以提出一种分析问题的方法即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指的是分析影响某一事物的因素有哪些,影响的方向程度如何及影响的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我们怎样改变这些影响的因素从而改这一事物的一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它的实质是分析事物的普遍联系。

 

因为联系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影响某一事物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这么多的因素我们首先必须对它进行分类,才能对它们进行更好的把握。按照分类标准的不同,因素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按照因素的来源可以分为内部因素和处部因素;按照影响的方向可以分为阻碍的因素和促进的因素;按照影响的程度可以分为重要因素,比较重要的因素和次要因素;按照影响的途径可以分为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按照我们可以对因素进行改变的程度可以分为可以改变的因素,可以部分改变的因素和无法改变的因素。

 

一般来讲,重要的因素是我们考虑的重点,促进的因素是我们利用的对象,可以改变和部分改变的因素才有实际的意义。

 

既然存在着这么多的因素,那么因素与因素之间必然存在着相互的作用。不同的因素之间其相互作用也是不同的。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协同作用指两因素或多因素作用于某一事物比其中任一因素作用该事物的影响都要大,拮抗作用指两因素或多因素对某一事物的影响比其中任一因素对该事物的影响都要小。

 

我们怎样才能利用因素分析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呢?

 

第一步,找出影响该事物的因素,我们无法找出所有的影响因素,但是应该尽可能地找出所有重要和比较重要的因素。例如,乒乓球的旋转是一项很重要的克敌制胜的技术,那么影响乒乓球旋转强度的因素有哪些呢?它包括挥拍速度,球的光滑度,球拍的摩擦力,球与拍接触的时间,空气的气流,湿度等等。

 

第二步,在我们找出的这多种因素中,区分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比较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例如,影响乒乓球旋转强度的多种因素中,重要的因素是挥拍速度,球拍的摩擦力,球与拍接触的部位,次要的是空气的气流,湿度,其它的则介于二者之间。

 

第三步,在重要的和比较重要的因素中,判断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是不可以改变的。例如,上例中,球的光滑度一般是无法改变的,而其它的因素都是可以改变的。 

 

第四步,采取措施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重要和比较重要的因素。例如,我们可以增加挥拍速度,选用摩擦系数高的球拍,利用球拍的下半部分触球,增加球与拍接触的时间,调整球与拍接触的角度等多种方法来加强球的旋转。当我们改变几个因素时就必须注意到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协同作用要加以利用,拮抗作用应注意防止或调整。

 

因素分析法从理论上来讲可以分析任何事物,除了可以用来指导行动之外还可以用来指导思考,加深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以上以乒乓球的旋转强度为例说明了因素分析法的具体应用。我们也可以用它来分析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限于篇幅,在此不一一论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2494.html

上一篇:创新三步曲
下一篇: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IP: 199.76.1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