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博文

学海无涯乐作舟

已有 6844 次阅读 2007-5-27 22:26 |个人分类:终生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快乐学习

 

                  

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例如一些饱含哲理的格言,警句,其中有一句我们应该都耳熟能详,那就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它曾被多少人作为座右铭,曾激励了多少学子勤学苦练,并取得辉煌的成就。这一句话的前半句无疑是正确的,可是后半句我却不敢苟同。学海无涯,为什么一定要“苦”作舟呢?

 

“苦”无疑是对学习的一种误解,对学习的一种低层次的理解,因为真正的学习它应该是快乐的。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有一种需要,并且这种需要能够得到满足的话,那么我们就会觉得快乐。当一个人饿了三天三夜的时候,如果有一碗饭给他吃,这时候他是最快乐的,为什么呢?因为饥饿的他最需要的就是食物。如果学习真正成为我们的一种需要而不是别人强迫我们去学,那么我们学习的候就不会觉得压抑,烦躁,痛苦,而是快乐。你有过学习自己很喜欢学的一门东西的经历吗?例如学打篮球,学下象棋,学游泳,我们不是每次学习之前都满怀渴望,每次学习都很高兴,很快乐吗?因为那是我们真正想学的东西啊。孔子曾说过“朝闻道,夕可死矣。”鲁迅曾说自己看书时:“像一头饥饿的牛闯进了菜园”,这说明他们的学习是很愉快的,而不是痛苦的。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够作出常人无法作出的成就。纵观历史,我们可以发现,真正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热爱学习和自己从事的工作的。

   

苦学正如负重登山,虽然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却是以自己的疲惫和痛苦为代价的。乐学则似展翅翱翔,既可以轻松地到达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更能够体会到俯视大地,自由飞翔的快乐。你愿意选择哪一种呢?

 

一个人的意志力总是有限的,而苦学则需要以坚强的意志去克服学习中的痛苦。为什么要做这种痛苦而消耗心力的事情呢?

 

学习知识可以给我们以前进的动力,使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至于落后于人——不,应该是不至于落后于人太多。你愿意老是亦步亦趋地步人后尘么?你一定要跟在别人后面跑,跑得再快也无法超越别人啊,充其量也是同别人并驾齐驱而已——这还是最理想的情况了,一般是无法达到的。所以不学习我们肯定会落后于人,学习还是会落后于人,只不过是少落后一些罢了。在当今社会要想一直不落后于人,唯一的办法就是超越别人,引领时代,让别人跟着你跑!怎样才能让别人你跟着你跑呢?那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学习知识,还要创造知识。只有自己创造,才能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变学习别人为别人学习自己,只有自己创造,才能推动科技文化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只有自己创造,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在经济便于化的竞争中不至于受制于人,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不是目的,掌握知识,改造世界才是目的。掌握知识有两种手段,一种是学习,另一种是创造,而只有后者才可以使我们走在时代的前列。

  

让我们把学习当作自己的需要,真正的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吧!让我们不仅会学习,更要在学习的同时学会创造,领跑整个世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8-2491.html

上一篇:你也可以成为柏拉图——谈习惯
下一篇:创新三步曲
收藏 IP: 199.76.1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