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在西伯利亚看星星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15-6-22 08: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北京能看见星星的日子并不多,雾霾是一个因素,明亮的城市灯光的干扰几乎让我们在非常晴好的日子里也很难看到星星。曾经在内蒙和同事们一起看过星星,也是记不太清了。

在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的西伯利亚地区有幸在夜里12点出去看了一次星星,银河系的大三角(天鹅A,天琴A即织女星,天鹰A即牛郎星)高悬天顶格外明亮,北斗星座也比内蒙看见的更高,几乎接近于天顶,这是因为西伯利亚纬度更高的缘故。另外,还发现另一颗明亮的星星——大角星,也就是牧夫A似乎比银河系大三角显得更红,这是以前看星星从未发现过的。回来用Google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它是一颗离太阳只有30几光年的红巨星,其上的活动比太阳上发生的活动强烈得多,不过关于它的质量到底是多少,人们至今还没有测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899712.html

上一篇:故乡的油菜花
下一篇:再访康桥
收藏 IP: 123.122.71.*| 热度|

4 陈学雷 田云川 chenhuanshe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