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宁静真好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14-9-29 20: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ndrejov位于布拉格城南大约30公里的地方,其实还算不上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镇,全镇绝大多数人要么是捷克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职工,要么就是为研究所服务的。镇上有一家越南人开的很小的副食品超市、一家药店兼卖奶粉等、一家酒吧、一个冰淇淋店和一家意大利餐馆,只有3个人从事农业。冰激凌店卖的冰激凌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只要12朗。意大利餐馆的皮萨味道也好可以,就是价格有点贵,去年在那里吃过一次就再也没去过了。天文所位于镇内地势最高的一个小山坡周围,在茂密的树林中散落着大大小小几十座望远镜。科研用的办公楼和居民楼也都是一些小楼,非常不集中,稀稀拉拉地散布在高大茂密的树林之间。太阳物理部就有好几个小楼,有些小楼都有100多年历史了。我居住的客座楼就建成于1912年。楼虽然很老,但是里面陈设齐全周到,也很干净。即使在9月初只要温度稍低就会供暖,非常人性化(记得北京每年11月初的时候,天气非常冷,可暖气公司就是不供暖,非要等到11月15以后才开始)。

这里很安静。我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出大门时,发现大门都是锁着的,只有用钥匙开门才能出去。其他人好像早就下班了。其实他们什么时候走的我也不知道,感觉整个一层楼似乎只有我一个人。晚饭后和爱人出去散步,有时走很久也难遇见一个人。在高大的树林间,松针和落叶经年累月在地面上沉积,形成了厚厚的一层腐殖层,走在上面软软的,能听见一种沙沙的声音。偶尔在林间小道上能遇见健身的人,我猜他们或许是研究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有一次还遇见一个人,似乎在所里餐厅吃午饭时见过,他站在滑板车上,车前两只狗拉着在林间小道上快速地从我们身边跑过,吓一跳之余又感觉特滑稽。

镇里晚上很少有灯光,即使有几排路灯也都被高大的树林遮挡在很小的范围里了。所以,这里的夜晚非常黑,几乎伸手不见五指,爱人就多次说后悔从北京来的时候没带上手电筒。有时,我们夜晚看天空,天空就像刚被洗过一样,星星密密麻麻的在天空中闪烁。虽然我曾经也仔细背过各个星座的位置、形态和名称,但是死记硬背的东西很容易忘记,我其实早就不记得哪里是哪个星座、哪个星座叫什么名字了。

办公室很宽大,有5见方,只有我一个人使用。每天清洁工会在中午12点左右拖着吸尘器在房间里走一圈,再换换字纸篓里的垃圾等。偶尔Hana和Marian来和我讨论一些问题。除此外很少有人光顾。我在这里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析他们提供的数据,另外再查阅一些文献,然后写写东西,很自由。我很喜欢这里,因为这里总会给我带来好消息。去年夏天我刚来这里访问的时候就收到通知,关于微波小爆发研究的一篇论文被ApJ接收了;今年也是刚来这里不久收到通知,我关于日冕加热的一个理论模型经过一年多时间与审稿人之间的多轮反复论证也终于被ApJ接收了。连爱人都说这里是我的福地呢。宁静真的很好,因为只有在安静的环境里你才可以认真地思考一些问题。

爱人给我打理一日三餐。她总希望我能吃好,所以有时饭菜就准备得很丰富。抗议之余就给爱人开玩笑说,其实科学家不需要吃太多,傻吃傻撑反而会把一个天才的科学家变成傻子的。也许吃七成饱就够了,这应该是有道理的,比如,吃到十成饱,你坐下来会很难受,就不得不花时间出去散步消食。你看爱因斯坦最伟大的工作就是在他最穷困潦倒的时期完成的,其他很多科学家、数学家、作家的传世之做也都是在他们最窘迫的时期弄出来的,我本人读书进步最神速的阶段正好也是在吃不饱饭的高中那两年里呢,所以科学家不需要吃太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831842.html

上一篇:一门五诺奖,天下仅一家
下一篇:什么机制能使月壤富含氦三?
收藏 IP: 114.246.100.*| 热度|

5 尤明庆 武夷山 徐绍辉 高绪仁 李健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