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物理学简史——写在霍金去世的日子里

已有 7274 次阅读 2018-3-15 14: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久很久以前,阿基米德找到了一片新大陆(物理学),觉得那里可以住人。但是,那个时代人很少。过了很久,伽利略等人来到这里,修整了一些土地,基本上可以盖房子了。牛顿带着一帮人,包括开普勒、胡克、笛卡尔等在这里打桩挖土平地基,植树造林盖房子(经典力学),使这里具备了住人的初步条件。

又过了一二百年,高斯、法拉第、麦克斯韦等一群物理学家跑来盖了第一座厂子(电磁学),电灯电话汽车火车等等,似乎啥都可以造,生活也变得很方便了,大家都觉得很高兴。很快就发现物理学家好像没事干了。只是,天似乎不太明朗,头上还有两片惹人烦的乌云。

于是,爱因斯坦来了,他和洛伦兹等人,先盖了一层楼——狭义相对论。后来,其他人都走了,他接着盖完了整栋楼(相对论)!他原本想让所有的人都能住进这栋楼里(统一场论),但是,没来得及装修就驾鹤西去了。后来,史瓦西,霍金等人爬上这栋楼上来搞装修,霍金大概在一面墙上给开了一个窗户(黑洞霍金辐射)。数十年过去了,至今还有好多人在这栋大楼里敲敲打打,不知道何时能装修完。

爱因斯坦在建造相对论大楼的同时,还和普朗克、波尔、海森堡等人合力盖了另一栋楼(量子力学)。这栋楼有好多层,相互之间联系还有点费事,这时来了一个中国人叫杨振宁,给这个楼装上了楼梯(规范场论和标准模型)贯通了这栋楼。

后来,人们发现,这两栋楼连不起来,威滕等人设想用弦来搭桥,目前看来他们搭的好像是一道彩虹桥,不能走人!将来能不能走人也不知道。

事实上,这两栋楼以外,在阿基米德发现的这块大陆上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呢,比如复杂系统、湍流、暗物质、暗能量,等等。人生苦短,活着真好,大陆这么大,何不走出去看看呢?




轮椅上的宇宙:纪念霍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1104062.html

上一篇:红矮星:宇宙中的不老神仙
下一篇:影响因子与诺贝尔物理奖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5 王从彦 王又法 赵凤光 刘铁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