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zyzx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wzyzx2014

博文

中国可行性研究咨询机构公司发展规模特点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7-9-13 11:3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可行性, 研究咨询, 机构公司, 规模特点

可行性研究是指在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分析、技术分析、财务分析和国民经济分析,对各种投资项目的技术可行性与经济合理性进行的综合评价。可行性研究的基本任务,是对新建或改建项目的主要问题,从技术经济角度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并对其投产后的经济效果进行预测,在既定的范围内进行方案论证的选择,以便最合理地利用资源,达到预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为咨询认为可行性研究大体可分为三个大的方面:工艺技术、市场需求、财务经济状况。

可行性研究机构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由过去局限于特定行业开展单一业务的职能型机构,转变为面向投资建设全过程服务、并按照市场机制进行的社会中介机构,我国可行性研究咨询机构数量逐步增加。

中国可行性研究咨询机构数量规模情况


可行性研究必须从系统总体出发,对技术、经济、财务、商业以至环境保护、法律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论证,以确定建设项目是否可行,为正确进行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对多因素、多目标系统进行的不断的分析研究、评价和决策的过程。它需要有各方面知识的专业人才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可行性研究不仅应用于建设项目,还可应用于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方面。根据中为智研观察,工业发展规划、新技术的开发、产品更新换代、企业技术改造等工作的前期,都可应用可行性研究,2016年我国可行性研究市场规模为137.5亿元。中国可行性研究咨询机构经营规模情况


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确定项目是否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投资体制的改革,把原由政府财政统一分配投资的体制变成了由国家、地方、企业和个人的多元投资格局,打破了由一个业主建设单位无偿使用的局面。因此投资业主和国家审批机关主要根据可行性研究提供的评价结果,确定对此项目是否进行投资和如何进行投资,是项目建设单位决策性的文件。这对节省投资,提高投资质量,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不受损失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工程咨询领域可研机构主要为一些工程性机构,譬如中建、中铁、中国交建等。在市场咨询领域的可行性研究机构譬如有中为咨询、中哲咨询、华灵四方及东盛联合等。中国主要类型可研机构代表情况:


可行性研究报告在论证项目的可行性时要涉及许多专业,通常要涉及基本建设、环境保护、市场预测、人员培训等方面内容,所以需要各方面专业人员分别开展深入研究,再进行科学的综合分析。内容要真实、完整、正确,.研究目的用明确,研究过程要客观,要应用各种科学方法、科学推理,得出明确结论。中为智研认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结论要建立在定量分析基础上,这些定量化数据是根据科学技术和经济学原理,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具有科学根据,是经得起时间考验。中国可行性研究用途分布情况:


1)用于企业融资、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此类研究报告通常要求市场分析准确、投资方案合理、并提供竞争分析、营销计划、管理方案、技术研发等实际运作方案。

2)用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以前的计委)立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此文件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而编写,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立项的基础文件,发改委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核准、备案或批复,决定某个项目是否实施。另外医药企业在申请相关证书时也需要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

3)用于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银行在贷款前进行风险评估时,需要项目方出具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于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内银行,该报告由甲级资格单位出具,通常不需要再组织专家评审,部分银行的贷款可行性研究报告不需要资格,但要求融资方案合理,分析正确,信息全面。另外在申请国家的相关政策支持资金、工商注册时往往也需要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文件类似用于银行贷款的可研报告。

4)用于申请进口设备免税。主要用于进口设备免税用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办理中外合资企业、内资企业项目确认书的项目需要提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5)用于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国外矿产资源和其他产业投资时,需要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报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或省发改委,需要申请中国进出口银行境外投资重点项目信贷支持时,也需要可行性研究报告。

在上述五种可研中,第(2)(4)(5)准入门槛最高,需要编写单位拥有工程咨询资格,该资格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发,分为甲级、乙级、丙级三个等级。

可行性研究要以质量控制为核心,对项目的规模、建设标准、工艺布局、产业规划、技术进步等方面应实事求是地科学分析。中为咨询认为从事可行性研究的人员要真正树立为国家、为建设业主服务的精神,熟悉国家和地方对项目建设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准确掌握有关专业知识,不断学习新技术,真正做到科学地、独立地、不受任何干扰地把握好产业的发展方向,提高可行性研究的深度和质量,为社会提供质量精良的产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405-1075738.html

上一篇:中国超越美国,三大根本性差距与突破点
下一篇:[转载]中国中产阶级收入具象情况及特征
收藏 IP: 59.53.67.*| 热度|

1 王怀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