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纪要

已有 2361 次阅读 2014-11-18 09: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化学教育》编辑部、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于2014年7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黑龙江、江苏、广东、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福建、四川、吉林、新疆、上海、重庆、天津等22个省(市、自治区)的54所中学、21个教科所及教研室、15所大学、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教师、教研员、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7月22日上午,开幕式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化学特级教师罗滨老师主持。开幕式上,首先观看短片《探索化学之美,共圆教育之梦——绽放化学教育的生命色彩》,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基础化学教育的发展概况。然后,北京市海淀区教工委张卫光书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莫景祺处长、中国化学会杨振忠秘书长分别致辞,对课程改革背景下基础化学教育和化学教师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高峰论坛的举办对基础化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着眼于未来的基础化学教育”,大会活动包括主旨报告、专家学术论坛、区域教研与教师培训的经验交流、分论坛专题研讨等多个板块。主旨报告共有3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丹玮博士做了“近10年国际化学教育研究进展”报告,以2004-2013年国际科学教育和化学教育核心期刊的650余篇文献为研究数据,梳理了10年来国际化学教育研究领域的研究主题、对象及内容特点,基于此提出基础化学教育的未来研究方向;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的丁奎岭院士做了“合成我们的未来”报告,展现了有机合成化学的国际研究进展,尤其是有机合成化学在生活、医药、材料、生命等方面的应用,使与会者深切地感受到化学学科的魅力;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磊教授做了“基于学习—实践—创新的学科能力及其表现的研究进展”报告,提出了研究学生化学学科能力的重要性及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并呈现了初步的研究结果。

      在以“化学教育研究的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专家学术论坛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的王祖浩教授做了“化学教育研究转型——教学实践优化”报告、山西运城学院的梁永平教授做了“化学核心思维的研究——想象思维的研究”报告、华南师范大学的钱杨义教授做了“中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培养的有效策略——以‘一堂观摩课’为抓手,完成7个1的微研究”报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罗滨校长做了“迈入新学习时代——面向未来的区域化学教研和培训”报告。4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实践经验,从理论框架、科研实践、研修经验等多个角度给参会代表带来了着眼于未来的当今中国基础化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方面的新问题、新经验与新启示。4位专家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主持人朱玉军副主编及现场老师热烈互动。
       在以“区域教研与教师培训经验交流”为主题的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优秀教研员代表就各自区域教研领域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主要有:北京市中学化学教师发展、教研模式及特色;基于教师需求和专业发展的海淀区化学教师教育;基于“研修一体”的中学化学教师研修课程设计与实施;指向问题解决的区域教研模式;课题引领区域教研模式与案例;广州市化学教师培训的经验、困境及未来方向;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等。在3个分论坛主题研讨环节,分别就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学化学课程及实施、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等进行交流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教研员、大学学者等在分论坛中进行了经验分享式主题报告。
       闭幕式上,《化学教育》编辑部主任、专职副主编朱玉军老师结合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做了切中时弊的总结,对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为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欢迎大家积极参加下一届的高峰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844234.html


下一篇:《中国化学家与化学会》评介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