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angtian

博文

常吸二手烟 易患脂肪肝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5-6-8 23:08 |个人分类:专题讨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戒烟, 脂肪肝


吸烟有害健康,这几乎尽人皆知,长期吸食烟草引起的肝脏损伤性疾病不断被发现。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期吸入“二手烟”还可引发脂肪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实验鼠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被动吸入“二手烟”,结果发现,实验鼠患上了脂肪肝。这说明,二手烟的危害又多了一项。

吸烟为何会还导致脂肪肝呢?研究发现,吸烟者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达10 %—20 %。而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成分,均能刺激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使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而游离脂肪酸又可被肝脏和脂肪组织摄取而合成甘油三酯;同时儿茶酚胺也能促进脂质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因此吸烟可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水平升高,这两个途径都可能导致脂肪肝。此外,长期被动吸烟的人血清胆固醇水平会升高,与此同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水平则会降低,这也会促进脂肪肝的形成。

在吸烟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和活性氧(ROS)。有证据显示,烟雾中的自由基是吸烟产生不良影响的关键所在。当细胞内自由基生成过多,超出抗氧化系统自由基清除能力时,可导致肝内组织氧化-抗氧化系统失衡,氧化应激发生。从而引起自由基攻击多不饱和脂肪酸,细胞膜发生脂质过氧化,引起组织损伤

吸烟者一旦发生脂肪肝,将会面临一个“恶性循环”的局面,一方面,作为解毒器官的肝脏,得了脂肪肝后其解毒功能已经下降。另一方面,尼古丁在体内的蓄积又加重了对肝脏的损害。因此,普通人群要远离烟草,脂肪肝患者更要拒绝香烟的危害。

参考文献

[1]徐向田.烟草性肝病.http://bbs.sciencenet.cn/thread-1255838-1-1.html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www.moh.gov.cn2012-12-27.http://www.moh.gov.cn/zhuzhan/wsbmgz/201304/4f012dc811994a80ba121936b2640085.shtml

[3] 石梦蝶,李文芳,万丹,.长期吸烟对小鼠肝脏代谢酶影响.中国公共卫生.2011;

[4] 王宇明, 周霞.美法科学家首次证明吸烟会加重肝病.生命时报.2007;17.

[5] 杨洋.吸烟也是肝纤维化的帮凶[J];肝博士;2008;(06)

[6] 张薇,高玉堂,王学励等.吸烟与原发性肝癌关系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中华肿瘤杂志 .2009, 31(1)

[7] 常吸二手烟引发脂肪肝.生命时报.2014;02,12.http://health.qq.com/a/20140212/016422.htm


                                                 (2015-06-08徐向田撰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54-896551.html

上一篇:中医药科学性不容否定 海外发展迎来新机遇
下一篇:海南百岁老人长寿五大特征
收藏 IP: 122.6.177.*|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