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小假期也一票难求

已有 2604 次阅读 2011-4-19 09:0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火车票, 铁路

    十天内的票,一放出来就查到连站的位置都没有。这个小假期真有这么多人短暂性迁徙吗?打电话到订票点,说先帮我查一下,那他查的肯定和外面人的不是一个系统,估计是票已经是内部分配好了,在各自分到的票仲查询一下能给客户哪些票。

    稀缺的才是值钱的。我没有数据,但我估计每年的春运暑运国庆运劳动运的铁路运力总是不及需要票的乘客。铁路是我们国家长途客运的最重要的方式,因为它比汽车 便宜、安全,比飞机便宜得更多了。很明显,铁路客运不是市场的,是国家保障的一种廉价运输方式,因为需要坐火车的人相当一部分是跨地打工者和学生这些非高 收入者。上一任部长在任期间,铁路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价格差异,高速的铁路向飞机票靠拢,可是中低档的火车票仍然是最主要的需求。长期的供不应求催生了屯 票的行为。这样,有限的运力和低廉的票价养活了铁道部门和票贩子这一庞大的人群。铁路部门有偿分配给售票点,售票点收取手续费,趁着过节多赚一点。

    为什么会运力不足?铁路的建设在最近几年都是疯狂进行,不过都是高速的铁路,需求没有慢车刚性,而且建了高速砍了部分慢车,使得慢车供需更紧张。铁路每年都 建,航班也在增加,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每年增长的客流量。正是这个状况才出现屯票、黄牛的人,神马实名制都是浮云,一票难求根本原因还是运力不足。

    换个角度,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多需求?需求太大才会凸显运力不足。我们国家的人口迁徙频繁,为的就是两餐。从线路的数量就能看出哪些地方是明显流动人口高的 地方:广深、沪宁杭、首都、两湖、四川是源,中原和东北也不少。人们纷纷从欠发达地区到较发达地区找工作,难道自己家门口没有吗?就是没有,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地区间的发展极度不平衡和欠发达地区的保障不足,才形成了这么大的刚性需求。

    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434830.html

上一篇:你有idea吗?
下一篇:图书馆清理旧书,抢!
收藏 IP: 210.77.95.*| 热度|

2 张伟 卞文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