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你有idea吗?

已有 4275 次阅读 2011-4-12 09:56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放养, 弯路

        最近看了科学网上很多博文,结合自己这一个多月的经历,挺有感触的。
        这一段时间,我正在准备开题报告。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顿生疑虑。一年级的时候在北京学习,然后回所半年,这一年多的时间,我在“被放养”。导师旗下的师兄师姐们都有不同的研究领域,我这么一个从工科转到理科的学生满腔热血,想在一些领域上有所创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理论。思考我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比较早的事情了,但是思考了一年多还没有结果,导师比较忙,也不喜欢给学生定题目,师兄师姐们也各忙各的,于是就拖到最近。
        很多时候,我总是很羡慕其他同学,导师在他一入学的时候就定好题目,然后3年或5年之内就做这个方向。他们出成果也很早,至少没有我这样走弯路的。之前,我听说一些同学已经出SCI了。以前我们所都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开题,这个通知一下来,我就有点慌了,我走了这么多弯路,基本上各个方向上都还是空白,也许我之前也不够努力吧。之前和导师讨论过的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向,也是只有一点点的积累。就这样,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充实地度过了。
        由于要在十几天内写出开题报告上传到系统,我不得不大量看文献,的摘要,从而快速在大脑中形成一套自己的想法。这个过程中,想到了很多自认为还可以的想法,还有很多考虑过但是过后有发现走不通或者已经研究过的而被自己否决的。从上传的初稿到准备明天的答辩这段时间,仍然有不少的改动,和导师讨论了,说可以试试。由于准备仓促,我那报告有用内容才几页,有人说我这报告完全不合格,要是我导师就被气死了。但我的导师却说,不用写太多,写清楚why,what,how就行了,以后三年多的时间内肯定会有一些新的idea。是的,我这么强迫自己一段时间,都能有这么多变化。
        有一次听导师说,重大的科研成果不是攻关出来的,都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在今后的三年里面,我相信我做的东西一定会和现在设想的有很多不同,那么设想的成果也不会完全按照计划实现了。我理想的科研状态,就是像一个在海滩上玩耍的小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捡到什么贝壳,但是捡到了我总会很开心。如果让我一定要去找某个东西,那就头大了。虽然我还是有些羡慕那些被“圈养”的同学,他们总会比我成长得快,但我相信我以后的求生能力会更强,在科研世界里,我会更自如地行走。
        Idea,是一个很重要的东东。它不知道什么时候蹦出来,但它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总会让你兴奋不已。这段很忙的时间,让我感叹到idea的重要性,没有idea的人千万不要选择放养式的导师,那是伤不起的!
        感谢各科学网的博主的文章给我启发,在此不能悉数列举,便一并致谢了。最后,我冒昧提个问题:各位现在的科学研究人员,你们当时的学位论文的主要idea是自己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432234.html

上一篇:街巷中的叫卖声,渐逝
下一篇:小假期也一票难求
收藏 IP: 210.77.95.*| 热度|

10 吉宗祥 梁世军 刘全慧 郭桅 罗汉江 高建国 刘晓松 姜洪洲 张玉淑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