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又到一年春运时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1-1-14 15:05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运, 铁路

    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硬仗。上了大学,我和春运有第一次亲密的接触。那些年头,每次买票都特别紧张,生怕买不到就得在异地过年了。有一年寒假,我帮 几十人买票(当时我帮同乡们买),后来订票点说去广州的只剩几张,东莞的票还有。于是只有告诉别人如此这般,很多人都改地点了,包括我,也有人改飞。还有 一年,就是08年,如果晚一天回去,我就被困在湖南了。现在,我不用再担心自己的问题了,但是看到别人受春运的折磨时,还会回想到当年的情景。

    每年春运的几十天里,全国跨地人口流动人数都上十亿人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临时迁徙。归心似箭,每一个在外地打拼和求学的人都有这种心情。过年是中华 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都想回家看看。但为什么别的国家没有这样的状况?别人没有节日吗?其实,中国人的本土意识是很强烈的,家乡的观念很浓,绝大部 分人如果能在家乡生活就不会到外地。由此形成了很多地方的人群都是有很悠久的居住历史的,也形成了迥异的生活习惯和文化。当在家乡生活环境不佳时,人们向 上爬的意识会变得比恋家情结更强烈,背井离乡到发达的地区寻找谋生的手段。

    正是因为国家区域间的极不平衡,导致社会资源都完全倾斜到发达地 区,财富、就业、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甚至连水都被人为地调配到黑洞似的大城市,当然,房价和物价也是一极。逢年过节,聚集在大城市的各路同志们就不 得不如潮涌般回加团聚,于是我们的铁路、公路、水路、航线都在超负荷运作。我们都知道,铁路是长途运输中最恋家和比较安全的方式,人们都愿意选择这样的方 式回家,尤其是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人,哪怕回去的路上要经受的磨难一般的历练。可是,这种方式的供给量太少了,每年春运总是那么供不应求,黄牛们囤积大量车 票,很多人只好忍受贵价火车票或者干脆不回家。另一方面,便宜的慢车一点点取消,高铁动车连续上轨,可他们不知道百姓们缺的是钱而不是时间,忍受不了与机 票价接轨的火车。

    如果哪一天我们能够安居乐业,生活有保障,水和空气环境都很好,也不用经常为过年而奔波,那么,我们离富裕不远了。但愿今年的春运能够顺利熬过,尽管可能还要受到寒冬的打击和再创新高的客流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404388.html

上一篇:香港见闻
下一篇:澳门见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