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世博行回忆

已有 3195 次阅读 2010-9-18 11:19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世博

很多个月以前,我就有幸看了看当时还没有那么挤迫、秩序良好、天气适宜的世博会,当时印象还是蛮好的。几个月过去之后,逐渐听说别的人对它的印象,我渐渐产生了一些想法,是当时没有的。当我充满期待的心情去参观时,还没有意识到世博应该展示的是什么。那几天,我的想法就是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城市的一切,然后多盖点章。然而,回来之后渐渐发现,原来我花了不太应该花的钱在那里,我看的东西其实真的没什么值得我逃课去看的,而且花了我两个月的补助。

以前的世博,展示的是当时最新的科技成果。第一届世博会以来就经历过两次科技革命,各国都把自己最先进的东西拿出来展示,创造一个让其他人羡慕的机会。也有些专业的世博,比如有几届是关于海洋的,还有99年昆明的园艺世博。今年的上海世博,主题是better city, better life,应该是展示与城市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让世界各地方的人们领略到其他地方的城市生活,以及展示各种让生活更美好的技术。诚然,在浦西的DE片区是有很多这类的主题,大部分的内容比较科普,趁着这个机会,让国人上了一堂很好的课。但是,在广阔的浦东区域,基本上都是些国家和地区的展馆,里面展示的东西很多基本上与世博会的主题不相关,而且展示本国风情的内容也比较空洞,有的还是专门卖东西做生意的。当然,让国人有一次机会可以环游世界,但是,进去之后觉得看的东西没什么特别,在电视上看的也差不多,还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伍去看,就让人觉得不太能接受了。

近几年,节能减排是世界的一条主旋律,很多国家都提倡低碳。低碳,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减少化石能源的依赖。但是,世博会的主题和低碳其实是有点矛盾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的,一个人从农村到城市,确实提高了生活质量。基础设施完善,用电用水方便,交通设施比较完备。可是更美好的生活是以高能耗堆砌起来的,不像在农村里,人均用电量是大幅增长的。世博会也有很多低碳相关的题材,不过很多都只是理想化的概念,真正实施起来是很困难的,而且就算实现了,碳排放还是比一个乡村居民的要多。我们要发展,要过上好生活,就不能一刀切地去低碳,这样是不实际的。有些人没有想到这个矛盾,他们会觉得低碳是以后发展的必然,城市化和现代化也是发展趋势。石油馆、国家电网馆和通用汽车馆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石油、没有电、没有汽车,将会不可能有今天的高度发展的文明,我们不会有今天美好的城市生活。世博会应该让更多人意识到发展和能耗的矛盾关系。那个沪上生态家园,算是一个明星馆吧,屋子里面很多绿化,建筑材料也别出心裁,可是我去的时候,上海刚好有一股冷空气,天气不热,进去之后反而觉得闷,也热了起来,我觉得不太舒服,就只看了十多分钟出来了。有生态家园的概念是好的,我们也知道这是很奢侈的,但是我却体会不到特别的好处。这让我想起了最近有个县说要建设负碳城市,这是何等的理想状态!我们应该需要怎样的发展方式?

世博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历届世博展示的东西,那些大部分是划时代的科技成果。再看看本届世博,没有什么高科技,那些概念也不算太成熟,我就想,新的科技革命应该要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64218.html

上一篇:由拮据想到的
下一篇:单位GDP碳减排和碳总量减排很不一样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