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关于大气波动理论的疑问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0-8-10 10:36 |个人分类:若有所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气动力学, 大气波动

        最近在自己学大气科学的基础知识,对其中大气动力学中的一些内容存在疑问。由于以前不是学这方面的,我的思路可能跟科班学生不一样。
        关于大气波动,我简单解释一下,就是在空中由于气流的类似波状轨迹的运动,形成了高空的槽脊线,这种波形的运动就叫做大气长波(不知道理解有没错误)。我的疑问是,物理学的波动是介质在其平衡位置的振荡从而传播能量,介质本身是不会随波移动的,如泛着涟漪的水面上上下振动的漂浮物和传播声音的空气并没有向耳朵吹过来;而大气波动是整个空气在运动,物质和能量都在传播,也推广到了物理海洋学上去解释ENSO,这种也是波动吗?可以应用一般物理学波动的性质吗?
        这个问题可能也有人提出吧。我是个外行,请求专业人士的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51606.html

上一篇:读报有感——对钱老之问的见解
下一篇:涨工资也带来牢骚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