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北京印象(二)

已有 3970 次阅读 2010-7-13 23:05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气候, 北京

北京是千年古都。辽国的陪都,金国的中都,元朝的大都,明清的京城,所以北京是政治中心。作为一个政治中心,它吸引了全国各路精英,千百年来,在这个古都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文物古迹遍布北京城中,很多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藏匿于胡同街角中。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带来的冲击,很多古迹已湮没于滚滚城市化潮流中,传说也渐渐被现代年轻人忘却了。这还是个古都吗,还是个文化中心吗?我只看到了车水马龙、看不清对面的柏油路,一片片崛地而起的楼房,铺天盖地的立交桥;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胡同大院里,却是沙尘滚滚,没有了老北京的印记,只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商业气味。尽管城里有大量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可是经历了那场浩劫之后,有多少建筑是真正保存下来的?在那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可以见到的基本上是最近几十年重建,或者重新装修过的。在偌大的紫禁城里,陈列着少得可怜的明清文物,首都博物馆里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古物。走在这些文物单位当中,感觉很空洞,建筑风格亦大同小异,见多了几个也就没感觉了。前几天去了趟八达岭长城,也可以看到一些明显是后来修葺过的地方。总之,很多古迹为了创造GDP,都穿了新装,少了很多文化内涵了。

北京,四季分明,气候适宜。在夏季风的滋润下,这里生气盎然,花草树木欣欣向荣;和风吹拂着脸颊,真想闭着眼好好享受享受。这是刚过去的北京的春天。去年刚来的时候,是正在入秋的时节,从广州到北京,从短袖到薄外套。11月的第一天,北京一夜入冬了,天空扬起了鹅毛大雪。那个冬天,是北京近及几十年来最冷的,下了很多场雪,创造了低温记录。我也在这个冬天里经历了很多的不愉快。这个冬天来得早,走得也晚,直到3月底,漫长的冬天才正式结束,鸟语花香的场景令人欣悦。但是这个春天短暂了点,五月初就到夏天了。北京的夏天,可以很热,我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40度天气;也可以很凉快,都把我冷感冒了。

虽然以上貌似我对北京颇有微词,其实我还是很怀念这里的。在这短暂的一年里,我学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过了很充实的生活,游玩了很多地方。是时候说再见了,就让我在剩下的几天内,再好好和你亲密接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43714.html

上一篇:北京印象(一)
下一篇:科研和吃饭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2 卜王辉 孙永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