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bean

博文

科普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0-7-8 00:40 |个人分类:闲暇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传播

这是我的开博第一篇。久闻科学网的大名,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觉得应该在这里开一个空间,与广大科学家和研究生交流碰撞,因为我相信交流是创新的主要动力。前几天我申请的科学网blog通过审核了,然后就想想第一篇要写点什么东西。毕竟现在只是硕士一年级,还没开始什么科研,就先写写一些自己的感想吧。

前一段时间去参观了中国科技馆,看了很多展示中国和外国的科技成果,基本上比较齐全。但是我觉得,有很多介绍科学原理的设备,更像是一种游戏设施,比如射香蕉球演示空气压力的不平衡造成飞行路径弯曲。诚然,以游戏的形式更能吸引人去接触这些东西,但很多人玩了就算了,并没有记住这其中的原理。一开始很多人就是被游戏吸引住的,大家都争着去玩,而旁边的原理介绍并没有多少人看;即使看也未必看懂,因为很多写出来的要么太专业,要么就说不清,不能以一种普罗大众能接受的方式解释,这是达不到科普的目的的。科技馆收比较贵的30块门票,这在北京和其他景点相比,是价格偏贵的。如果这是为了科普的目的,不应该收这么贵的门票,甚至应该免费,而且投放更多的人力,给参观的人主动讲解,而不只是看着有没人破坏设施(实际上很多展示的东西都坏掉了)。

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科普水平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且不说还存在很多迷信鬼神的现象(其实从文化传统的角度去看,不能完全去否定它),很多人对一些生活中的科学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我所知)。比如,近几年我国发生的自然灾害比较频繁,一些旱涝和地震灾害没有预报出来以致造成严重的损失,这是因为在地球科学领域里,还存在很多机理不清的问题,预报不出来是正常的,但是在网上一些评论里经常可以看到责备、甚至谩骂这些领域的专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专家”这个词成为了一个含有贬义性质的代词,或许和那些昧着良心为特定利益集团说话的专家有关,久而久之,大家对“专家”也就有了抵触的情绪。我经常上一个网站,里面基本上有提到专家说什么话的,不管是哪方面的,都会有责备的评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好的风气,这是对权威的藐视、对科学信仰的践踏,长此以往,人们将会真的不再相信权威的声音,进入一个我行我素的时代,这将是一个可怕的时代……或许,有些“专家”确实不称职,说的话不是正确的,或者伤害了人们的感情;但是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我们在科普方面做得远远不足。

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除了体现在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外,还体现在国民科学素养的高低。只有使国民的科学素养整体提高了,会有更多的人去从事科研,这样从下到上的科学水平都提高了才是科技水平的真正提高。我国有很多科研人员,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科研上(很大程度上是在发论文上),而忽视了作为科学家应该履行科普的责任。当年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几乎没有人能看懂,到现在为止对普通人来说还是个很神秘的理论,他也没有忘记科普工作,还充满着人文关怀。其实只要在空余时间写写博客,也能达到一定的科普目的。

还是说回科技馆吧。我觉得像科技馆这样的形式不足够。首先是门票,这就成了一道门槛;而且里面的内容没有很好地引起人们对科学的兴趣。科学,或者说科普,应该发展成为一种文化(这是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但是我们必须尽快努力去实现),让科普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至于如何去实现,还请诸位指点。

欢迎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00-342081.html


下一篇:不同学科英文单词的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