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l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tian

博文

企业家要学会应对股票市场上的资本玩家----对万科事件的点评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6-6-28 23: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家要学会应对股票市场上的资本玩家----对万科事件的点评

万科案例:

1)万科成立于1984年,当时是一个在深特发这家深圳国有企业红帽子下的贸易企业,后来逐渐转向工业、房地产等,最后转型为房地产专业化公司。

2)万科的创始人是王石。在公司1988年股份改造时,深特发因给了万科红帽子身份而获得60%股份,职工获得40%股份。但当时王石放弃了将股份归于个人,选择做个职业经理人。这种定位使得万科管理层在万科规模尚小时失去了通过收购股份增加股权控制力的机会。

31991年在深圳证交所A股上市,1993年在香港证交所H股上市。上市后,深特发的股份逐渐降低。

42000年深特发的15%左右的股份转让给华润这家国资背景的企业。

52015年深圳宝能集团通过二级市场获得万科的23.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宝能以房地产起家,在房地产界属于三流企业。宝能于2012年进入保险业。

6)王石等管理层不甘于一家比万科差得多的公司成为万科的大股东,找到大股东华润,希望其增持,但未得到响应。随后万科在深交所停牌,期间找到深圳地铁集团希望其作为大股东进入。20166月万科董事会以73票同意引入深圳地铁案。2016-27日的股东大会上此项方案并未获得通过。同时,宝能公开发表公开意见,提议解聘万科所有董事与监事。华润集团也表示不支持董事会的决议。

点评:

我用女人、母亲、父亲、丈夫、嫖客、人贩子这几个现实生活中的词来点评这个事件。

1)女人与母亲:万科是中国改革发放大环境下孕育出的一个产物,我将其比喻为一个女人,其母亲是中国改革发放的政策环境。

2)父亲: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孕育了大量企业,但为何不同公司的发展有巨大差异呢?是因为创始人的能力、特质和追求不同,赋予了公司不同的基因。万科在房地产行业的卓越与标杆地位是与王石个人的追求、价值观和能力直接相关的。我将王石比喻为万科的父亲。

3)丈夫:深特发因给万科“红帽子”而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并一直维持到2000年。我将深特发称为万科的“前夫”。2000年深特发将股份转让给华润,华润维持其大股东关系直到今天。我将“华润”称为万科的“丈夫”。深特发和华润虽然在资金上没有给万科以支持,但他们的最大贡献是,没有将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赶走,使得万科这个女人得以在父亲的呵护下成长。

4)嫖客与人贩子:股票市场上与上市公司发生短暂关系的股东也许可以称为“嫖客”。上市公司过去的成长与他们无关,未来的发展也与他们无关。他们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只是上市公司眼前有利可图而已。有的股东突然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他们的目的不是与上市公司长期相守,而是侍机卖掉赚钱。这种股东是“人贩子”。在万科的案例里,宝能是不是“嫖客”或“人贩子”还不清楚。

股票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上市公司这个女人的命运决定于被称为股东的“丈夫”、“嫖客”和“人贩子”一起做的投票决策。如果“丈夫”无能,短期行为导向的“嫖客”和“人贩子”就会掌握主导权了。因此,一旦一家公司上市,就要面对被“嫖客”和“人贩子”折腾的现实。

建议:企业家既要在产品市场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又要准备好应对股票市场的资本玩家的挑战。保持控股权、实施毒丸计划、实施特殊制度安排(如阿里在美国上市的合伙人制度)等都是企业家们现实的选择。

感谢王石先生以他在万科事件中的困局给正在创业的企业家们上了一次关于股票市场游戏规则的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208-987375.html


收藏 IP: 218.199.97.*| 热度|

2 梁洪泽 王立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