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赛先生从来就不该是主人 精选

已有 11543 次阅读 2014-8-9 10:5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赛先生, 科学家, style, 日常生活

   最近有大科学家在这里重新提出赛先生的问题,很多人附和着讨论赛先生是主人或为什么仍然成为不了主人的问题。

   一提到主人,一方面我们就免不了要想到下人、奴婢、奴隶;而另一方面,则会让人看到一大批高高在上站在神坛之上的菩萨或圣人们。所以,在我看来这些大谈主人的人基本上可以分为上述两类,若是前者,他们总是以一种奴隶或下人的心态来对待科学,以为科学是别人的事,于己无关,奴婢只会听主人吩咐,只会做一些端茶送水之类的小事;而那些高高在上的人,以为自己就是科学,以为自己就是站得高且永远可以俯视人间的一切,不仅如此,他们还自认为是科学的化身,是值得那些无知奴隶们顶礼膜拜的。这两类人在科学网上绝对不是少数,在全中国无论什么地方都有存在,且实际上他们正起着阻碍科学事业在中国发展和普及的作用。

   科学,或讲求科学的精神只有融化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才是正在的科学,才能起到推动社会前进的作用。当我们在所思、所为中融入科学的精神与科学的理论,也就是说让科学彻底的平民化,融进每一个人的基因里,血液中,才会显示出其真正的力量,才是真正地懂了所谓的赛先生,才算是有真正的科学精神,科学也才会真正发挥作用,才会有正能量产生。而将科学拒之门外,以为与奴婢无关,或者将科学的牌位高高举起,只在需要的时候顶礼膜拜一下,都不是科学精神的完美体现。

   一百多年来,或者说几十年来,我们之所以仍然在讲赛先生,仍然在讨论赛先生,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科学的精神,甚至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教给我们的国人。

   科学网上的大部分人都是在从事科学活动或与之相关的工作,但我认为,很大一部分人在其日常生活中并没有以科学的态度或精神来处理事情,或者说尽管大家都在搞科学,但所思、所为不一定符合科学,不一定贯彻了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态度,也不是以一种科学的态度和精神从事所谓的科学工作。否则,从我们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会出现那么多不符合科学的问题。

   要使科学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我们日常行为,第一要务就是要将赛先生平民化,让其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让其成为我们的主人,更不是我们膜拜的对象。这方面的工作就是我们从事科学工作的同仁应该努力的地方。其次,是要以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教育我们国民使之熟悉科学的思想和方法,使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成为大众的思想和方法论,而不是少数人的思想或唬人工具。

   只有这样才会使我们的后代不再在这里讨论科学是不是该成为主人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013-818270.html

上一篇:恐惧中的日本人
下一篇:三十岁做系头,六十岁当校长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1 丁能根 孙宝玺 陈苏华 夏铁成 王春艳 钟振声 武夷山 黄永义 刘杰 徐磊 王文鹏 王荣林 尹华杰 刘坤鹏 赵豪飞 刘新建 胡一波 戴德昌 单治超 张骥 王铮 吕喆 张忆文 鲍得海 李超勇 黄安年 陈敬朴 张彦虎 徐耀 葛肖虹 ppp666 QDA2012 qzw willchan shenlu lbjman eastHL2008 yangjiaqi wttong74 pwvxvwq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