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wang 天津大学力学系教授

博文

从丁肇中的不知道谈起

已有 9629 次阅读 2010-12-27 08: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管理, 丁肇中, 集中精力, 人力投入, 经费投入

             从丁肇中的不知道谈起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前不久在中山大学访问时,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大都是“不知道”,丁肇中说,“这15年来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宇宙间寻找反物质”,“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这样也就可以在回答其他问题的时候说不知道了”。他在中山大学演讲中说,自己100% 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度过,只做实验。而丁肇中对与他一起工作的600多位教授,只谈论与物理有关的内容,其他事情都概不过问。

   

   再前,丁肇中200411月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报告后,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也同样有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同学问:“您觉得人类在太空中能找到暗物质和反物质吗”,“不知道”。“您觉得您从事的科学实验有什么经济价值吗?”,“不知道”。“您能不能谈谈物理学未来20年的发展方向?”,“不知道”。丁肇中先生在回答“不知道”时,表情自然诚恳,他笑着说,不知道的事情绝对不能去主观推断,而最尖端的科学很难靠判断来确定是怎么回事。

 

              

          

丁肇中的“不知道”,突显了他的求实和求是。我们也很钦佩他将精力集中在从事的科学实验工作上。可联系我们的情况想一下:我们能做到集中精力做科学研究吗?

中国科协几年前开展过一次调查,显示职称越高的科研人员,直接参与科研的时间越少。正高级人员仅有38% 的时间从事直接科研活动。大部分科研人员直接参加科研活动的时间,也只能有三分之一以上。看来,前听到流传的一则科学家自嘲:“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看来并不是调侃和戏说。

现在又到年底了,各种各样的会议和表格,汇报“今年拿到了多少项目和经费?发表了多少文章?申请了多少专利?得了些什么奖?下一年的计划是什么?……”等等,又该湧向科研人员了。把宝贵的科研时间,让给开会、填表、项目公关……等事务上,使科研主业,反而成了只占几分之一时间“兼职”工作,这怎么能够集中精力去创新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应当思考在给科研人员松绑,将更多精力投入直接科研活动上,能做些什么?

本来科研经费投入和科研人力投入是促进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进步的两个重要方面,这几年我们在科研经费投入上的确有了很大的增长,可是如果科研人力投入却因管理的不善引起内耗而减少,科研经费投入的效果无疑会大打折扣。科研管理不仅要在怎样增加和合理分配经费上下功夫,也应当要在怎样消除内耗,增加科研人员直接参加科研活动时间上下功夫。

建议国家有关“科”字头的管理部门,不妨可以组织些调研,弄清分散我国科研人员投入直接科研活动精力的原因,研究怎样改进管理部门的工作,以改善和提高科研人员投入直接科研活动的时间比例?这应当是与提高和合理分配科研经费投入同样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890-397853.html

上一篇:介绍《普朗特流体力学基础》
下一篇:祖冲之与圆周率日—建议设立祖冲之纪念日
收藏 IP: 60.25.229.*| 热度|

11 周华 杨迎国 强涛 王号 唐小卿 尤明庆 唐常杰 丛远新 张骥 季斌 WPZLX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