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探索审美趣味和鸟类华丽羽毛起源》--难出版的书稿

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6-3-17 23:26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进化, 美感, 性选择, 鸟类羽毛

已经完成的内容, 含有大量图片:

http://survivor99.com/lcg/beauty/ExploreBirds.pdf


       全书约12万字,100幅图片。合计占版面相当于20万字。希望全书用彩页,图片随文字。

       我的个人主页:http://survivor99.com/lcg/其中有我以前的美学专著全文,及相关文章。

       图片大部分来自维基百科,可以免费试用,少数来自别处,有些需要得到许可。

 

内容提要

人类和鸟类的审美趣味以及鸟类华丽羽毛的起源是达尔文留下的未解之谜。作者30年前提出需求美学,继而发现:鸟类华丽羽毛大多反映了它们的食物和环境需求,比如孔雀模拟浆果树,雄鸡模拟谷穗,蜂鸟和极乐鸟模拟花,鸳鸯模拟蚌,王绒鸭模拟螺丝,南美拟鹭模拟蝴蝶,簇缨海鸚模拟对虾,红胸黑雁模拟岛,花脸鸭模拟河上沙洲这些发现反过来支持了需求美学的观点,使得我们可以用特殊的需求关系解释特殊的鸟的审美趣味,而不是满足于笼统抽象解释。本书分上下篇,上篇介绍了作者探索经历和思路历程,它包含一次又一次困惑和顿悟;下篇是理论总结,它包含性选择理论和美学理论的回顾及改造,用需求关系解释鸟类审美现象的总结,理论的难点,以及用波普尔信息准则对理论的检验。本书既考虑到学术研究者的研究兴趣,也考虑到广大自然爱好者的阅读兴趣。

目录

序言——想请鸟类或生物学专家写

 

自序

 

上篇探索过程

(以下内容还会增加或细化)

1.      从我的中学色盲同学曹虹谈起

2.      美学的进化难题和进化的美学难题

3.      美学顿悟

4.      色觉顿悟

5.      一个不被理解的新大陆发现者在山东的经历

6.      学术转机——几篇文章发表

7.      从美感到色觉到信息论——几本专著介绍

8.      最搞笑艺术家——鸭类的审美趣味

9.      红胸黑雁和花脸鸭脸上的航拍图

10.  红腹锦鸡和王蓉鸭——鸟论坛上的打赌

11.  水鸟的审美趣味模拟深水,浅水,湿地,岛,海礁……

12.  金刚鹦鹉——从困惑到豁然开朗

13.  再从王鹫再看特殊的审美趣味如何来自特殊需求

14.  簇缨海鸚的喙——逼真的立体画

15.  原来南美拟鹭真的喜欢吃蝴蝶

16.  这些鸟吃蚂蚁吗?

17.  水纹的挑战

18.  绿头鸭翅膀上的绝妙风景画

19.  亭鸟的歌舞

20.  极乐鸟的艺术——原来它们喜欢花喜欢昆虫,模拟瀑布

21.  孔雀再发现——模拟蓝莓树

22.  依然令人困惑的鸟:艾草松鸡,军舰鸟

22 推理“有黄色则喜欢吃花蜜”的检验——改进Popper理论的意外进展

 

下篇理论总结(可以是独立文章)

1 引言:回顾达尔文和华莱士发起的争论... 5

2 用需求美学解释性选择以及值得注意的问题... 7

3 反映食物的一般规律... 12

3.1 颜色反映... 12

3.2 模拟水果或花... 14

3.3 模拟谷穗和种子... 16

3.4 模拟昆虫... 18

3.5 模拟水生动物... 21

3.6 模拟其他食物... 22

4 反映坏境的一般规律... 25

4.1 颜色反映... 25

4.2 模拟岛和沙洲... 26

4.3 模拟水流或雪地... 28

4.4 显示水纹... 30

4.4.1 下水鸟... 30

4.4.2 岸边鸟... 31

4.4.3 喜欢喝水的鸟... 32

4.5 模拟某种植物... 34

4.6 模拟窝... 35

4.6 表现意境... 36

5 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38

5.1 疑难例子... 38

5.2 鸟类的声音和舞蹈... 41

5.3 中间类型... 41

6 用信息准则检验理论和预测... 42

6.1 Popper关于科学理论进步的信息准则... 42

6.2 用信息量公式评价预测... 43

7 总结... 46

 

 

自序

       本书标题说的审美趣味主要是指人类和鸟类的审美趣味。至于其他动物是否有审美趣味,我以为大部分有,但是我不想在这本书里争论。对于那些否定鸟类有审美趣味的人,他们可以把本书说的美感理解为视听快感,从而避免鸟类是否有美感之争。因为鸟类视听快感的起源也是需要搞清楚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个难题不会因为不讨论鸟类美感而消失。

       有的鸟还用皮肤和喙模拟喜爱的对象从而表现美,所以,本书所说的鸟类华丽羽毛也可以理解为鸟类华丽外表。

       鸟类华丽羽毛的起源问题是性选择的最主要问题。本书一方面是要解决达尔文留下的性选择难题,另一方面是要通过鸟类审美现象支持我的需求美学理论,这一理论试图更好文学艺术现象及人类需求进化。

我曾说过,我不会再写书了。但是我最近几年的鸟研究进展,使得我忍不住要把我这方面研究好好总结一下。我探索人类和鸟类审美趣味和鸟类性选择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我接触进化论开始,大概是1971年,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随后我下午农村,有机会面对自然界各种动植物做进一步思考。上大学后我接触到达尔文的两本著名专著,以及各种美学理论。1987年,我在《自然信息》杂志上发表了我自以为有历史意义的文章:《试析达尔文留下的香甜美难题--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生物学推广[11],提出人类和鸟类审美趣味反映需求关系,孔雀通过模拟浆果树表现美。后来美国学者Jacobs1998年的专著中也肯定孔雀模拟浆果树[8],但是他不认为孔雀有审美趣味。因为从事信息论和哲学研究,也因为生活所迫,从1990年到2001年,我关于美学和性选择的研究基本停止。

第二阶段是2002年开始,那时候我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鸟图片了,虽然那时候网上图片和现在相比还很少。我很惊喜地发现,有好几种鸭子模拟螺蛳,鸳鸯模拟蚌,锦鸡模拟松果,某种鹌鹑模拟谷穗,红腹锦雉模拟蝗虫,很多水鸟模拟水纹,红胸黑雁和花脸鸭模拟岛… 2003年,我发表了专著《美感奥妙和需求进化》,它主要讨论人类美感和各种需求的起源,也讨论了自然美和鸟类审美趣味的起源,提出需求进化的一般规律——途径变目的。大概是2010年,我写了篇文章《自然美新解和性选择》,其英文发表在一个英文网站上了[1]。这篇文章总结了我第二阶段关于鸟类华丽羽毛的发现。

      第三阶段是2012年开始,我买了几本鸟类图谱书,系统地考察了数千种鸟类羽毛和外表,发现了更多支持理论的例子。新的例子比如:金刚鹦鹉通过模拟粘土表现美,簇缨海鸚通过模拟红色对虾表现美,南美拟鹭通过模拟蝴蝶表现美,王鹫通过模拟动物尸体表现美

现在这本书就是我三个阶段研究的总结,它也涉及我的色觉研究,信息论研究和分析哲学研究。

       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和大家分享我探索过程中的乐趣,也希望它反映我的学术研究成果。所以我思考再三,决定分成上下两篇,上篇写探索过程,下篇写理论总结。读者可以选择顺序看或先看下篇后看上篇;也可以只看上篇或只看下篇。

如果这本书能让大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将非常欣慰。


已经完成的内容, 含有大量图片:

http://survivor99.com/lcg/beauty/ExploreBirds.pdf

 

看书稿如何遭遇出版社聘请的鸟类专家情绪化评议:

http://survivor99.com/lcg/beauty/kxzmn.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963281.html

上一篇:广义Kulback-Leibler语义信息公式和最大似然法的一致性
下一篇:我解决了乌鸦悖论——立此存照
收藏 IP: 162.156.93.*| 热度|

2 谢平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