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绿头鸭的审美趣味

已有 9694 次阅读 2015-12-27 11:26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模拟, 美感, 绿头鸭, 飞机失事

最近东海战机出事,是因为绿头鸭: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51226/bkncn-20151226200407104-1226_05011_001_cn.html 

我对绿头鸭有特殊兴趣,所以特地分享我的研究结果。

绿头鸭英文是Mallard, 中国和北美都很常见。栖息地主要是池塘,小湖,河沟。


上面是雌的,  下面是雄的。 家养麻鸭就是绿头鸭驯化来的。

雌雄共同特点是翅膀上有白边夹蓝色带状图案。 我的研究结论是: 那是模拟河水的, 白边正是模拟浪花。

那图案很像小河的航拍图。根据我的美学理论, 喜爱就美。它们对河水的需求和喜爱培育了相应的审美兴趣, 雌性的这种兴趣选择了雄性的外表——看来美的雄性可以赢得更多雌性的亲睐。 雄性的外表可能传给了两性后代。详细讨论见: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但是雌性需要孵卵, 隐蔽更重要, 所以雌性的河水图案在孵卵的时候是藏起来的, 飞的时候才明显。而雄性表现美,边际效用更高, 所以色彩和图案更突出。雄性的绿头看来也是表现水的, 有道是青山绿水嘛!绿头鸭的近亲林鸭头上则表现出螺蛳形状(和王绒鸭类似)。我怀疑绿头鸭的绿头也曾表现过螺蛳。

最令人叫绝的是雄性翅膀上的图案:

好一幅水墨画!似曾见过?

我在温哥华附近经常看见绿头鸭飞来飞去。 有一天, 我终于明白:它们喜欢小河,更喜欢山洼中静静的小湖, 还喜欢经常换地方。 换到哪里去? 它们的审美趣味起着引导作用。仔细看, 那灰白色是有波纹的,灰白色上方的咖啡色图案不正是模拟山在湖中的倒影!它们对小河和山中湖的审美趣味加强了它们寻找适合环境的动力,从而也增强了它们的生存能力。

鸟类通过模拟环境表现美,不只是绿头鸭,花脸鸭也很明显——模拟河上沙洲, 参看这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7671ce010009dn.html

有道是善在美的后面,美感包含了生存经验的总结,绿头鸭如此, 人又何尝不如此?!


微信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946171.html

上一篇:欢迎搞气象预报检验的研究者合作
下一篇:不贪婪就没有危机, 不让贪婪者转移危机就没有危机
收藏 IP: 108.172.92.*| 热度|

10 陈楷翰 李学宽 朱晓刚 吕喆 武夷山 李土荣 谢平 杨正瓴 biofans haishanzhid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