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期权的魅力、风险及收益图解

已有 9257 次阅读 2015-1-14 15:12 |个人分类:投资组合和风险控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风险, 期权

期权类似于以前的粮票。如果黑市粮价高, 粮票可以保证你用较低的价格买到国家平价粮食。不同的是, 期权是买来的, 粮票可能是发的, 也可以是买的。期权可以卖空--手里没有也能卖, 而粮票不能。期权的执行价就相当于粮食平价,期权收益就相当于黑市粮食涨价后,卖出粮票的收益;或者先卖后买的差价收益。

   买期权如同买保险,本来是用来控制风险的,但是投资比例太大,那就不但不能保险, 反而制造风险。许多人高价买进的期权到期一文不值,比如1994年的宝安权证。卖期权更加危险。中航油就是因为卖石油期权比例太大破产的。

  股票权证和权证类似, 不过权证一般是上市公司发行的,或有一定信誉的大公司卖出的(即Warrant,香港叫涡轮,卖出公司通过在股市买进对应的股票控制风险),而期权谁都可以卖出。

期权分做多期权(call)和做空期权(put)。两者都可以买卖。这样就有四种期权交易。买入四种交易的盈亏如图1所示:


1. 期权四种交易的盈亏

   由上图可见, 买进期权风险有限, 收益几乎无限。 但是任何商品, 价格总不能低于0, 所有买进Call的潜在收益在理论上大于买进Put的潜在收益;卖出Call的潜在风险大于卖出Put的潜在风险。中航油卖出石油期权就是选中了风险最大的期权交易。    

   有记者自足聪明,把卖出做多期权说成买入做空期权。这是不对的。卖出期权和卖保险一样,要承担大的风险,而买入期权相反。

  如果说期货的魅力在于以小博大,可以卖空,那么买期权的魅力还增加一条:风险有限,收益无限。

   既然卖出期权,特别是卖出做多期权要承担无限风险,那么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卖呢?其实这和有人愿意卖保险的原因是一样的。卖家看重的是期权价格,或者叫权利金(Premium)。所以卖出期权也有它的魅力--任何公司和个人可以象保险公司那样,卖保险给期货交易者。

    石油期权价格比绝大多数其他期权价格都高。举个例子,外汇市场1年后按当前家执行的期权,价格大概是期货价格的3%左右,而石油期权价格在10%左右。举例说,现在2005年期货价格是40.34, 40元价格执行的call价格是5.08, put价格是4.74,两者合计接近10元, 也就是说, 同时卖出两者,期货价跌倒30元以下或涨到50元以上才会亏损。如果最后期货价(等于现货价),就是40元,卖家赚钱接近10元一桶。对于同期执行价是45元的call,其价格是3.23, 也就是说,卖家在油价涨到48.23以上才会亏钱(这里忽略了交易手续费), 45以下赚3.23元一桶。

   由于期权价格大多是根据诺贝尔获奖者的公式(Black-Scholes公式)确定的,它只考虑五个因素,当前价,执行价,持仓时间,银行利率,过去一段时间(一年或数年)的价格波动――用均方误差表示。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价格波动,波动因素是否已经过去(比如是战前还是战后),市场对期权需求如何,该公式一概不管。该公式的缺陷正在这里。斯科尔斯(Scholes)和墨顿(后者因将公式用于可换股债券定价而同时得诺贝尔奖)参股的美国长期资本公司的破产,就是因为对市场波动估计不足。

   按照常识,引起波动的原因明朗和消除了,或风险释放了,未来价格预测就容易些,波动就小些。但是按照该期权定价算法,波动原因明朗后或风险释放后,价格跌了,计算出的波动和期权价格反而高些。所以石油价格暴涨后,做多期权价格反而更高; 石油价格下跌后, 看空期权价格反而更高。这是理论的不足。

  买进期权的正常用法是:

  1)担心价格上涨,但是又不愿买进现货或期货,怕承担下跌风险或占用资金,于是买进适量的Call-上涨时赚钱。

  2)担心价格跌, 但是又不愿卖出现货或期货, 怕承担上涨风险或占用资金, 于是买进Put--下跌时赚钱。

    两种用法都如同买保险,不应买进太多。只有特别看好时才可以酌情多下。 上面的熵公式可以用于期权的投资比例优化。假设一种期权亏1倍的可能性是0.7, 赚三倍的可能性是0.3. 那么最优投资比例是:

q*= (P1r1+P2r2)/|r1r2|= [0.7×(-1)+0.3×3]/|-1×3|=0.2/3=6.7%

可见这个比例比一般人认为的要小。

  香港涡轮每年造就许多百万富翁,但同时使5-10倍的人破产。境内股市以前就有上市公司发的股票认购权证, 最近也有券商创设的权证--有如香港的涡轮。但是溢价(=权证价+认购价-市价)比香港高得多。所以股民们一定小心再小心!

   香港还有介于期权和期货之间的品种——牛熊证,下节谈及。



摘自《漫谈投资和的几何增值理论》http://survivor99.com/lcg/mantan.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859403.html

上一篇:看鸟雀羽毛如何模拟蚁群
下一篇:孔雀羽毛的秘密——模拟蓝莓树
收藏 IP: 108.17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