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舌尖上的中国》贯穿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4-4-19 12:03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感, 唯物主义, 味觉


 舌尖上的中国影响巨大, 其与众不同在哪里?就在于其中贯穿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食物生产方式决定味觉快感!而这一思想就是我的专著《美感奥妙和需求进化》中的基本思想:http://www.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

 以前的美食大多是表现特色, 好吃, 却没有追究其历史原因, 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原因。  舌尖上的中国不同, 它探究好吃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唯物主义肯定, 存在决定意识, 意识反映存在又反过来促进存在发展。我们的味觉——意识之一—也是如此, 它反映食物生产方式和需求关系。有人喜欢吃毛豆腐,臭豆腐; 而其他人不喜欢。 显然是生产方式和需求关系的原因。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有少数民族稻田养鱼,从而有烤鱼美食; 有肉类存储方式, 于是有金华、诺邓火腿等腊味。

编剧或许看我的书,如果没看过,那是英雄所见略同。 我相信我的书会加深大家对《舌尖上的中国》的理解。
不光味觉快感如此,其实美感也是如此。 不光人类如此, 动物也是如此。老虎不喜欢吃水果, 兔子不喜欢吃肉, 好吃的性质不在食物本身, 而在需求关系之中。

图片

 鹦鹉居然觉得泥土美, 并且表现在脸颊上了。 原来鹦鹉喜欢吃树叶, 同时吃粘土可以排毒。
图片 
喜欢吃螺丝的鸭子。

更多的例子和图片见这里: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56&do=album&id=23161


人类需求和各种快感 功能是如何进化的? 达尔文及生物学本身解决不了, 而推广历史唯物主义某些思想到生物学, 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786464.html

上一篇:怎样解决图片版权许可问题
下一篇:从富二代吸毒看快乐的两个来源
收藏 IP: 219.136.200.*|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