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三文鱼和长江蟹

已有 5424 次阅读 2012-12-17 08: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人生, 三文鱼, 中华绒

成年三文鱼秋天逆流而上, 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 求偶产卵。温哥华的菲莎河上游一百多公里的Mission有著名的三文鱼景点,每年有无数游人前往参观。三文鱼长途跋涉,历尽艰辛;为了后代生存,产卵后死而后已;让人看了不禁感概万千。

很少有人知道, 长江蟹即中华绒相反。成年长江蟹顺流而下,在长江口在有咸味的江水里产卵。 小螃蟹为了寻食,半辈子逆流而上,进入长江流域的湖河沟汊,甚至水稻田。有的就近进入阳澄湖和太湖,有的长途跋涉到达潘阳湖和洞庭湖。为了生存,其艰辛不亚于三文鱼。

想想我身边很多早年在中国拼搏, 后来又移民加拿大奋斗的同胞,觉得他们像是长江蟹,也像是三文鱼!其实很多中国人都是类似的。比如我辈中的大多数人,幼年经历饥荒, 青年遭遇下放,后来可能还遭遇下岗......。虽然几乎一辈子艰辛,但是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特别是后代的成长,经历了他人没有经历的有意义事件及渴望后的惊喜,谁能说他们的一生是不值得的?

为此,特作诗一首(重在内容,难求工整):少年长江蟹, 成年菲莎鲑(即三文鱼);一生逆流上, 不枉活一回。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643443.html

上一篇:菲律宾拒还中国五亿美元贷款--小钱, 不算什么!
下一篇:关于农民问题,反对温铁军的观点
收藏 IP: 108.180.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