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广义进化论在中国--网站宣言

已有 6046 次阅读 2007-8-16 15:42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

     就像广义相对论是狭义相对论的推广一样, 广义进化论是生物进化论的推广。虽然进化思想在达尔文之前就有, 但是由于达尔文理论的成功, 学术界提及生物进化论实际上是指达尔文和华莱士共同创立的生物进化论――又被称为达尔文进化论。随着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取得重大进展,这一进化论综合了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成果。

     广义进化论的产生和发展动力来自两个方面:1)推广达尔文的适者生存原理;2)走出热寂说困境。
     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是适者生存原理, 或自然选择原理。主张这一原理是进化的最基本原理被称之为达尔文主义。华莱士曾经说,他比达尔文还要达尔文主义。因为达尔文为了解释鸟雀华丽羽毛等现象, 在自然选择原理之外添加了性选择(按美选择)原理。对此华莱士坚决反对(参看《蚂蚁与孔雀》)。可见适者生存原理在达尔文进化论中地位。后来人们发现,适者生存原理不仅适于生物进化, 也适合文化,知识,经济、宇宙、人类需求……的发展。
     格劳修斯作为热力学第二定律发现者之一(另一位是开尔文),于1865年引进了熵的概念,他用熵指自发过程不可逆性的热力学量度。他把热力学第二定律概括为熵增大定律。接着他提出宇宙热寂说――按照这一学说,宇宙中一切机械的、物理的、化学的、生命的等等各种各样的运动形式,终将全部转化为热运动,宇宙最后将进入热寂状态――宏观单一且微观混乱。然而,看看生物进化史,人类社会发展史,宇宙演化史…., 世界的发展从宏观看来不是走向单一, 而是走向多样;从微观看来不是走向混乱,而是走向有序。如何解决物理学熵增大规律和宏观现象的矛盾?负熵概念应运而生。采用负熵概念不仅可以解释宇宙没有陷入热寂说的命运,也可以解释生物、社会、宇宙…….多样化有序化(虽然具体机制目前还不太清楚)。这样一来,生物进化就不是孤立现象,可以想象,社会、宇宙、人类认识……都和负熵有关, 都在进化。
     推广适者生存原理和走出热寂说困境,两条路异途同归,促成了广义进化论的产生和发展。我们相信:适者生存原理不仅是生物进化, 也是广义进化――宇宙进化,知识进化,需求进化,以及其他进化――的最基本原理。同时, 我们也相信负熵和信息在广义进化中的作用。本网站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广适者生存原理,并结合熵理论、信息论、 控制论、系统论和哲学(比如Popper的科学哲学),研究和解释更一般的进化现象。我们相信,这种研究反过来也支持和完善达尔文和华莱士创立的生物进化论, 比如解决物理学熵理论和生物进化论之间的矛盾, 解决生物进化中的性选择问题和两性起源问题。
    一谈到广义进化论, 人们就想到拉兹洛和布达佩斯俱乐部的工作。我们认为,拉兹洛和布达佩斯俱乐部强调人类动因对社会进化的重要性,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可贵的努力,产生了很大影响。 他们的努力是可敬的。 但是,我们认为他们的研究不足以代表广义进化研究。首先,他们的理论并不来自对达尔文理论(适者生存原理)的推广;他们结合负熵对广义进化的研究既不最早,也不是很深入(参看王身立的《广义进化论》)。其次,他们现在的研究重点已经不是广义进化本身, 而是如何干预人类历史进程,做好环境保护。他们现在肩负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社会活动家和伦理学家已经甚于科学家。
     三十多年来, 中国学者在广义进化方面做了大量研究, 但是他们的成果分散在不同领域,得不到宣传,影响很小。正因为如此,我们觉得有必要把国内学者在更原始意义上的广义进化研究展现出来,为有关兴趣的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为此, 我们发起本网站。
     我们欢迎对进化论和广义进化论有兴趣的朋友来网站论坛发言,欢迎有关学者赐文并设立专栏。我们也欢迎不同见解。希望我们的努力对促进广义进化论和科学的发展有所贡献。
《广义进化论在中国》网站 http://gevolution.cn
发起人:王身立 赵南元 鲁晨光(执笔)
2007-03-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6071.html

上一篇:科学派美学论坛宣言
下一篇:白领劳动异化――信息革命不可忽视的副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