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用新的财富增量公式统一两种价值理论(2011.4新版)

已有 4039 次阅读 2011-4-13 10:32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价值, 财富, 价格, 劳动, 边际效用

摘要:作者发现可用热力学中自由能增量公式解释财富增长,由这一公式可以看出:更多的剩余价值不是表现在企业利润,而是表现在科技进步带来的资源增值。本文讨论了:如何把边际效用论和劳动创造论统一于新的价值理论中;如何用行为或劳动定义主观的边际效用,如何直接或间接用生存需求解释快感需求。文中得到结论:价格(交换价值)通常介于边际效用(使用价值)和边际劳动量(价值)之间;在环境不变情况下,交换价值接近价值;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交换价值远大于价值。本文提出“用劳动量衡量价值”取代“劳动创造价值”。文章也讨论了财富分配和劳动异化—— 包括白领劳动异化和中国加工企业劳动异化,指出:无论是劳动者还是加工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和必要资源都是重要的。

关键词:自由能、熵、财富增长、价值、剩余价值、边际效用

1. 引言[1]

我本来不是学习也不是研究经济学的,有两个原因促使我研究经济学问题。一是我碰巧研究过一些外围问题,比如关于人类需求进化规律[1]、信息和熵理论[2]、投资组合和信息价值[3]、股票价值等。二是我在写《广义信息论》[2]时发现,热力学中的自由能增量公式和经济学中投入产出价值公式非常相似。热力学公式中多出一项,我在那本书中把这一项解释为科技进步引起的资源增值。最近几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我的这一见解。这促使我联系自由能增量公式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经济学基本问题—— 价值问题作更深入研究。我在《来自热力学的财富增量公式及中国经济反思》(上一篇,后面简称《反思》)一文中介绍了如何由热力学自由能增量公式得到新的财富增量公式,讨论了科技进步如何带来财富增值,增值的财富如何在加工企业和资源企业之间重新分配,新的财富增量公式和绿色GDP以及“绿色科技GDP”的一致性,中国加工企业的劳动异化,通货膨胀和政策导向……

这篇文章将讨论:如何考虑需求结构变化对财富增长公式做进一步改进,如何统一关于价值的边际效用理论和劳动创造理论。


[1] 本文写于20083月。

 

 

5. 统一两者的新价值理论

首先,我提出社会必要边际劳动时间(简称边际劳动量)。农民生产粮食可能有一大部分是自己消费的, 拿到市场上卖的只是一小部分。为增加这一小部分而增加的劳动量决定了市场卖家的成本。所以,产品的价格更和边际劳动量有关,而不是平均劳动量有关。事实上,粮食的价格就是由冗余最多的产区决定的。现在,我们就有了一个和边际效用对应的成本——边际劳动量。

而价格是由边际效用和边际劳动量两者决定的。通常有:

边际劳动量=价值价格=交换价值边际效用=买家使用价值

因为卖家根据边际劳动量出售消费品(价格越高越好;不能太低,太低了生产不能维持),而买家根据自己的边际效用或使用价值买进消费品(价格越低越好;不能太高,太高就不如买替代品)。价格究竟靠近两个价格中的哪一个,取决于买卖双方中的哪一方更加不能承受交易失败带来的损失。价格只是近似地反映了边际效用和边际劳动量。

前面研究促使我接受或得到这样一些关于价值的观点:

(1) 区别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流行的“价值”一词指的是这里的“交换价值”),有些东西,比如水、风景、空气、地心引力……有使用价值,但是没有交换价值。

(2) 边际效用就是使用价值,财富增量就是使用价值或边际效用的增量。

(3) 计算财富和使用价值的绝对值是困难的,比如空气和地球引力的使用价值巨大,但很难计算。但是计算财富的增量在逻辑上是可行的,因为总是存在的空气和地球引力等在计算财富增量的时候可以不予考虑。

(4) 交易需要成本(劳动);水通常没有交换价值是因为从自然界获得水花费的成本低于交易成本。否则水也有交换价值,比如瓶装纯净水就有交换价值。

(5) 同一商品,对不同的人来说,使用价值不同,因为不同的人缺乏它程度不同。我们用“社会使用价值”表示一种商品对不同的人的使用价值的平均值,于是有了第(6)点。

 (6) 在自然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即在我们继续拥有免费的空气、绿地、风景,地球引力……的情况下),以及交换顺畅的情况下,财富增量=使用价值增量交换价值增量≥价值增量

(7) 在资源极其丰富,市场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产品的交换价值下限取决于边际劳动量或边际劳动时间;但是在资源(比如原油)有限的情况下,产品(汽油)的交换价值远大于边际劳动量,和消费者支付能力及需求迫切程度有关。消费者需求越迫切,支付能力越强,产品交换价值就越高。

(8) 有些资源(比如地下的煤炭)本身就有价值和交换价值(和社会需求有关),劳动(把煤挖出来)只是添加其交换价值。我们可以用劳动时间衡量煤的交换价值,但是并不能说煤的价值全是挖煤工人劳动创造的。因为煤炭来自植物,植物的能量来自太阳,地下煤炭的价值是太阳创造的。

(9) 风景虽然不能买卖,但是失去后再造或者没有时新造是需要代价的,因而也有价值,也属于社会财富。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社会财富的损失。

(10) 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缩短;同样产品(比如一台空调或一个鸡蛋)使用价值不变,但是交换价值降低。更多的剩余价值不是表现在企业赢利,而是表现在科技进步带来的资源增值。

 

 

全文见
 

价格博弈

技术进步带来资源增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432618.html

上一篇:统一卡尔纳普和波普尔思想的简单信息公式
下一篇:《股市幸存者如是说》终于出版了, 最近会出现在当当等网站上
收藏 IP: 117.64.22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