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统一卡尔纳普和波普尔思想的简单信息公式

已有 6446 次阅读 2011-1-30 05:23 |个人分类:信息的数学和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论, 波普尔, 实证主义, 卡尔

卡尔纳普是逻辑实证主义代表, 波普尔是证伪主义者。
前者强调命题的逻辑概率要大,才能算被证实; 后者强调逻辑概率要小, 命题才提供信息, 才有价值。
通常认为两者观点对立, 但是从我的信息论角度看,要想预测提供的信息多,先验小概率和后验大概率都是需要的。
我的语义信息公式很简单:
   命题或预言的语义信息=log[后验逻辑概率/先验逻辑概率]
 
 预言先验逻辑概率是其真值函数对客观概率分布的积分,即

Q(Aj)=∑ P(xi)Q(Aj|xi)   

参看《语义信息浅谈和图解》: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GIT/qt.ht
先验逻辑概率是否小, 取决于:
1)事件是否偶然,或者说是否出乎预料;比如明天有特大暴雨, 就比有小雨偶然;
2)预言的真值分布范围是否狭窄,或者说预测是否精确。比如“明天降水量大约10毫米”,就比“明天降水量大约是5-10毫米”精确。
事件越偶然, 预测越精确,则预测的逻辑概率就越小。
 
但是先验小概率对于提供信息来说是不足够的, 后验逻辑概率要大,信息量才更多。如果后验逻辑概率小于先验逻辑概率, 那等于是预测错了, 信息就是负的。 
 
波普尔也说要经得起检验, 但是又强调, 只要一次错了, 命题就被否定了。他这样做, 就把大量模糊命题, 概率命题抬出在外了,大大降低了理论的普适性。同时接受卡尔纳普的证实说, 就可以避免这一缺陷。
 
 
m
 
我拿卡尔纳普做代表, 是因为逻辑实证主义中也有两派, 一派以石里克为代表--主张通过感觉材料证实词或命题的意义,他继承了马赫的要素说。 一派是卡尔纳普为代表,主张用物理事件定义词和命题的意义。
他们自己认为异途同归, 而实际上,从卡尔纳普的主张走下去, 必然会得到赫尔姆霍茨的符号论--它和石里克为代表的实证主义截然对立。因为最近30年来,美国颠倒色觉的逻辑可能性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感觉和一个词, 比如个人红的色觉和“红”这个词, 的一一对应关系是不存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409025.html

上一篇:温哥华岛上的环保--17张照片
下一篇:用新的财富增量公式统一两种价值理论(2011.4新版)
收藏 IP: 24.87.34.*| 热度|

2 蔣勁松 洪昆辉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